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龙井茶的泡法?

2015-09-01 16:34:40      家庭医生在线

西湖龙井茶产于西湖四周的群山之中,其品质特点是:外形扁平挺秀,色泽绿翠,内质清香味醇,泡在杯中,芽叶色绿,好比出水芙蓉,栩栩如生。西湖龙井茶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那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席龙井茶吧!

龙井茶外形扁平挺秀,色泽绿翠,素以“色翠、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著称,驰名中外。冲泡龙井茶时取一玻璃杯,用80度左右的开水冲进杯中,只见朵朵茶芽袅袅浮起,旗枪交相辉映,好比出水芙蓉,俏嫩可人。茶汤碧绿,香气清高,滋味甘醇,实乃茶之神品。

茶具及泡龙茶方法

茶具:优质龙井茶、透明玻璃杯、水壶、清水罐、水勺、赏泉杯、赏茶盘、茶匙等。纯净水或山泉水(农夫山泉就很不错,多次沸腾会降低水中的含氧量,影响茶汤滋味)。

泡龙井茶的方法 

 1、一弄龙井:上投法

龙井茶叶,扁形、叶细嫩、条形整齐、宽度一致、绿黄色、手感光滑、一芽一叶或二叶。准备透明玻璃杯(本例杯子大小约200ml),置入适量适温的开水后,投入约5公克龙井茶叶。

静待龙井茶一片一片下沉,欣赏她们慢慢展露婀娜多姿的身态。茶叶在杯中逐渐伸展,一旗一枪,上下沉浮,汤明色绿,历历在目。

再仔细些欣赏,这真可说是一种艺术享受呢!虽然已经可以品饮了,但总难舍,再看她一眼。

2、二弄龙井:中投法

准备透明玻璃杯(本例杯子大小约200ml),先置入适温开水约三分之一,投入约5公克龙井茶叶,静待茶叶慢慢舒展。

待茶叶舒展后,加满开水。可以喝了!但还是难舍,容你再多看她几眼。

3、三弄龙井:下投法

准备瓷盖杯(本例大小约150ml),温杯,投入适量龙井茶叶。加入少许适温开水,拿起冲泡杯,徐徐摇动使茶叶完全濡湿,并让茶叶自然舒展。

待茶叶稍为舒展后,加入九分满开水,等待茶叶溶出茶汤。用杯盖稍微拨动茶汤,使茶叶溶出的茶汤更平均,倒入小茶杯中品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井茶强心解痉 如何选购西湖龙井茶

龙井茶是中国著名绿茶。产于浙江杭州西湖一带,已有一千二百余年历史。龙井茶色泽翠绿,香气浓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即有“色绿、香郁、味甘……详细>>

喝西湖龙井茶能减肥利尿 但不宜空腹喝

西湖龙井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龙井既是地名,又是泉名和茶名。茶有“四绝”: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详细>>

陈皮山楂龙井茶功效

陈皮和山楂都是中药,它们之间没有配伍禁忌,陈皮属于理气药,味辛,苦,性温,归脾肺经,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作用;山楂是消食类药,味……详细>>

夏天解暑喝绿茶 古人常喝哪几类茶?

根据陈宗懋主编《中国茶经》的分类法,将茶分为了六大类,包括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夏日炎热,人的体力消耗很多,精神不振,这……详细>>

普洱茶的泡法

用量。茶叶和水的比例为1:50,或者茶叶的用量为容器容量的20%左右,最好将茶叶紧压后拨松,这样冲泡的味道更佳。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