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莲子心的作用?

2015-08-31 17:57:4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日常生活吃的莲子见得多,今天小编再来科普一下知识吧~莲子我们都比较熟悉,不仅可以药用还可以食用。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的功效。

滋养补虚,止遗涩精: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对于青年人梦多,遗精频繁或滑精者,服食莲子有良好的止遗涩精作用。

防癌抗癌: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清心除热,主治因温病所致的高热,烦躁不安,神昏谵语等症,可配伍玄参、麦冬、竹叶卷心等服用。

明显的降血压作用,且降低舒张压的作用明显大于收缩压,可能与其直接扩张血管平滑肌有关;

止血,主治因血热所致的出血,如鼻衄、吐血及妇女崩漏等症,常配伍生地、茅根、犀角等服用。

强心安神: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能明显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减少血栓的形成,并具有抗脂质过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这就难怪,莲芯对心血管系统具有较强的活性,而且擅长清心泻火,除烦消暑,尤其适合心脑血管病患者于夏季食用。

涩精,主治因肾虚所致的滑泄遗精等症,配伍桑螵蛸、沙苑子、金樱子等服用。

莲子心的禁忌: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无副作用

适宜体质虚弱,心慌,遗精者,失眠多梦食用;适宜慢性腹泻,脾气虚之人食用;适宜癌症及化疗后的病人以及脾肾亏白带过多的妇女服用。

莲子不适合长期服用,会对偏寒性体质的人产生不好的影响,不利于健康。平素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

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如晚饭后多散步,平常多运动等等,这些对于睡眠的恢复均有很好的帮助。从临床应用上看, 莲子心适用于轻度失眠人群,如不见效,可适当使用安定控制,但长期服用安定对身体有较大伤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心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凉血降血压

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的功效。将莲子心2克用开水浸泡后饮用,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和梦……详细>>

莲子心茶的功效有哪些?如何食用

所谓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详细>>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详解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详解。夏季容易上火,夏季因此也被称为“火季”。当人们出现眼睛红肿涩痛,或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疼痛及舌……详细>>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详细>>

莲子心茶——降低高血压的茶疗法

莲子心茶——降低高血压的茶疗法?引发脑血栓的原因有许多,高血压首推其冲,因此若要治疗脑血栓,首先要使血压恢复正常水平。这里给大家介绍几……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