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果酸的作用?

2015-08-31 17:36:39      家庭医生在线

果酸,知道么?常去美容院的女生应该知道了,果酸是很常用的一种美容手法,可是你又了解多少呢?

果酸(Alpha Hydroxy Acid,α-羟基酸,简称AHA或Beta Hydroxy acid,β-羟基酸,简称AHA),顾名思义,就是从水果中提取的各种有机酸,是存在于多种天然水果或酸奶中的有效成份。包含葡萄酸、苹果酸、柑橘酸及乳酸等,因大多数由水果中提炼,故称果酸。其中以自甘蔗中提炼的甘醇酸运用最广。

果酸有什么作用呢?毫无置疑的:美容换肤。

果酸可以促进真皮层胶原蛋白的纤维增生及重新排列,使真皮内的基质增加,便会使皮肤变得较为光滑有弹性,也能改善疤痕。

青春痘的患者,除了因本身皮脂腺分泌较为旺盛之外,通常角质层都较厚而阻塞毛孔,妨碍皮脂的排泄才会好长痘痘,果酸在去除角质的同时,也能让皮肤油脂分泌更为通畅,故可治疗恶性青春痘、粉刺等。

简单来说,人在年纪小的时候皮肤都比较细嫩,这是因为皮肤的新陈代谢较快的关系,随着年龄增加,皮肤的新陈代谢减后,老化的角质层未能及时脱落,造成角质的堆积,皮肤就变得粗糙,并产生皱纹。果酸能将一些老化的角质层剥落,使皮肤的新陈代谢增加,皮肤也就变得细一点,同时也把一些黑斑及青春痘的色素沉淀一并去除。低浓度果酸用作保养,高浓度果酸可作换肤,但是会有皮肤不适应及发生副作用的机会,故应由医生来使用才安全。

果酸对皮肤的作用可分为表皮效应、色素效应与真皮效应三方面。在表皮与色素效应方面,果酸可避免不正常的角质堆积,促进表皮细胞的活化与更新,降低黑色素生成,果酸分子更具有良好保湿能力,因此对青春痘而言,是一项相当不错的治疗 。 果酸换肤不仅可加速痤疮炎性病灶的缓解,对于去除粉刺,淡化痘斑及痘疤也有帮忙。在真皮效应方面,果酸可促进胶原蛋白生成,对于弹性纤维的更新与基底物质的形成也有帮助。再加上本身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因此对防止皮肤老化、减少细皱纹方面的应用成效不错,不过经验上仍以油性青春痘肌肤的治疗最为有效。

果酸对皮肤的作用因浓度不同而稍有差异,低浓度的果酸可减少皮肤角质的聚合力,降低角质层的厚度,这样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一般护肤品所含的果酸都在低浓度范围(15%以下),使用上比较安全,可以由消费者自选购买。

一般果酸厂商都还会针对各种不同肤质作出各种不同的产品,并且在使用低浓度的果酸时仍会有人皮肤不适应,因此仍建议要先请教专科医生再使用,效果会比较好。

高浓度的果酸(20%以上)其破坏角质层细胞间连接的作用较大,会造成表皮剥落,可用来做化学换肤(或称作化学磨皮),能够去除脸部的一些细小皱纹及浅的色素斑。高浓度的果酸换肤易发生副作用,一定要由医生来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酸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美容效果颇佳

果酸(简称AHA或Beta Hydroxy acid,β-羟基酸,简称BHA),就是从水果中提取的各种有机酸,是存在于多种天然水果或酸奶……详细>>

提问:为什么果酸可以活肤

果酸活肤治疗是用果酸对皮肤进行美容的一种手段,它是一种护理治疗,完全属于非手术非仪器性质,所以安全性是很高的,那么,果酸为什么可以活肤呢……详细>>

西梅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附子理中丸的功效与作用 温中健脾作用突出

附子理中丸是常用的中成药,主要组成成分为附子(制)、党参、白术(炒)、甘草、干姜。那么,附子理中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详细>>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鹿茸作为一种补药,很多人都想要通过吃鹿茸来改善自己的身体,但由于众多人对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是很……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