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维生素b1驱蚊?

2015-08-27 16:51:21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1能驱蚊防蚊?在国外的网站上也有很多关于它的讨论,不过使用方法是每天服用100mg的维生素B1。若追根溯源,“维生素B1驱蚊”最早出自于上世纪40年代的西方国家。简言之,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输入型”流言。

1943年,一位名叫W。 Ray Shannon的医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宣称,维生素B1水溶液有助于预防蚊子。遗憾的是,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验层面,“维生素B1能驱蚊”的说法均未得到验证。也就是说,维生素B1压根没有驱蚊防蚊的效果。

早在1969年,便有研究者对维生素B1的是否能驱蚊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文章题目直言不讳的指出,“维生素B1不是人用驱蚊剂”。局囿于年代久远,未能 阅读到论文全文,不能进一步评价。不过,2005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动物学研究者Ives AR与同事做了研究,对维生素B1能否应用于驱蚊防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1对蚊子落在皮肤表面的次数不会有什么影响。换句话说,维 生素B1不会有什么驱蚊效果。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曾对市面出售的非处方类(OTC)驱蚊剂有过说明。其中就明确提到了维生素B1类的药品:

口服维生素B1是市面上一种驱蚊类OTC药品。目前,尚无充分数据表明这种做法是有效的。那些在药品标识上表明是口服驱蚊类OTC药品的,是虚假的、误导的,并无科学数据支持的……总之,任何宣称含有驱蚊成分的口服OTC药品,并不能确保安全有效。

此外,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网站上公布出的确证有效的驱蚊成分里,也并没有提到维生素B1。

人们相信维生素B1能预防蚊子的一大原因是,维生素B1具有一种很恶心的味道——闻上去有微弱的臭味,尝起来是苦的。人们相信它能驱蚊,颇有些“以毒攻 毒”的味道——人类不喜欢这味道,蚊子恐怕也不爱。遗憾的是,这种想法虽好,但蚊子压根不吃这一套。比如,你我避之不及的汗臭味,蚊子就挺喜欢的。

其次,维生素B1的水溶性 尽管很强,却带来另外的问题。它在水中并不稳定,怕热,见光容易分解。将维生素B1溶解在水里喷洒的做法就显得更加不可靠了。插句题外话,近几年出现的某 些功能饮料,宣称含有水溶维生素B1,有助人体机能,不要去相信。当饮料喝到你嘴里时,它基本分解完毕了。

值得提醒的是,人体每天对维生素B1的需要量在1~1.5mg,肉类、豆类、坚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一般不需额外补充。而网络上流传的各种维生 素B1驱蚊配方里,其剂量接近正常人体需要量的一百倍。尽管较少有维生素B1过量危害的报道,但可能对其它B族维生素吸收、胰岛素与甲状腺素的分泌产生干 扰,大量补充并不是明智之举。

所以关于维生素b1驱蚊并不正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b1的症状?

早期维生素B1缺乏可表现为食欲减退,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体重减轻等。随着病情加重,可出现典型的心血管系统与神经系统症状(末梢神经炎)。详细>>

维生素b1缺乏病

维生素b1缺乏病?妈咪对维生素D都很敏感,知道缺了它宝宝会患佝偻病,而对其他维生素就不一定知道得那么多了。其实,宝宝对这些维生素的需求量……详细>>

维生素b1防晕车晕船 维生素B1服用注意事项

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或抗神经炎维生素或抗脚气病维生素,为白色晶体,在有氧化剂存在时容易被氧化产生脱氢硫胺素,后者在有紫外光照射时呈现蓝……详细>>

维生素B1缺乏症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维生素Bl缺乏症(Vitamin Bl deficiency)又称脚气病(Beriberi),是因缺乏维生素B1(硫胺素,Thiamin……详细>>

维生素B1缺乏症的病因有哪些?

维生素Bl缺乏症(Vitamin Bl deficiency)又称脚气病(Beriberi),是因缺乏维生素B1(硫胺素,Thiamin……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