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

2015-08-27 15:29:13      家庭医生在线

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你知道多少?去甲肾上腺素(INN名称:Norepinephrine,也称Noradrenaline,缩写NE或NA),旧称“正肾上腺素”,学名1-(3,4-二羟苯基)-2-氨基乙醇,是肾上腺素去掉 N-甲基后形成的物质,在化学结构上也属于儿茶酚胺。它既是一种神经递质,主要由交感节后神经元和脑内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合成和分泌,是后者释放的主要递质,也是一种激素,由肾上腺髓质合成和分泌,但含量较少。循环血液中的去甲肾上腺素主要来自肾上腺髓质。

对α受体具有强大激动作用,对心脏β1受体作用较弱,对β2受体几无作用:

(一)血管

激动血管的α1受体,血管收缩。

皮肤粘膜血管收缩最明显,其次是肾脏血管。

此外,脑、肝、肠系膜,甚至骨骼肌的血管也都呈收缩反应。

(二)心脏

较弱激动心脏的β1受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使心肌收缩性加强,心率加快,传导加速,心排出量增加。

剂量过大时,心脏自动节律性增加,也会出现心律失常,但较肾上腺素少见。

(三)血压

小剂量静脉滴注,血管收缩作用尚不十分剧烈时,舒张压升高不明显,由于心脏兴奋使收缩压升高,故脉压加大。

较大剂量时,因血管强烈收缩,使外周阻力明显增高,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故舒张压也明显升高,同时收缩压升高,但脉压变小。

NA对血压的影响:

小剂量:收缩压升高为主、舒张压升高不明显,脉压加大。

大剂量:舒张压明显升高,脉压减少。

(四)其他

大剂量可见血糖升高。

硬化、器质性心脏病、少尿、无尿,严重微循环障碍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盐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的盐,可别以为它只有炒菜的时候才有作用,平时它发挥的作用可大了。详细>>

松香的作用?

松香是什么?松香是松树树干内部流出的油脂经高温熔化,干结后变成的块状固体,其颜色焦黄深红,主要应用在电子电路焊接时的助焊剂,在乐器方面主……详细>>

散粉的作用

化妆离不开散粉,那散粉究竟是什么呢?其实散粉又叫蜜粉,最常叫的还是定妆粉,它是化妆过程中的最重要也是最后一步。因为散粉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定……详细>>

生粉的作用?

生粉大家是知道是什么吗,在港式食谱中一般都是很常用到这样的名词的,一般生粉都是用来勾芡的,一般在香港使用的勾芡粉都是玉米粉,在我们平时的……详细>>

硼砂的作用?

硼砂是一种结晶的物质,那么什么是硼砂呢?硼砂是做什么的呢?硼砂的功效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硼砂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