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中老年养生保健知识?

2015-08-27 16:02:4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增加对养生保健的知识,让中老年朋友们安度晚年。

一、多吃抗氧化食物,注意营养的均衡摄入

中老年人平时要多吃抗氧化食物,补充抗氧化营养元素,能够增强免疫功能。人体内会不断产生自由基,损害体内细胞破坏免疫系统。而抗氧化营养元素能够有效清除自由基。但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的抗氧化物质逐渐减少,导致自由基蓄积,于是健康亮起红灯。抗氧化营养素包括维生素E、C、β-胡萝卜素、铜、硒等,它们蕴含在马铃薯、绿茶、柑橘、花椰菜、牛奶、鱼、小麦、樱桃、草莓、西瓜、西红柿等抗氧化食物中。

营养是免疫力的基础。首先要保证每天都能摄入优质蛋白质,多吃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制品,鱼类和鸡蛋是蛋白质的理想来源。牛奶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高,高胆固醇患者可用脱脂牛奶。豆制品既补充优质蛋白,又不会增加血脂。其次多吃新鲜绿叶果蔬,因为果蔬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水溶性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还要保证各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摄入,钙、铁、硒和铬等。奶及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铬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肉类、豆类和海产品等。

二、每天都要有愉快的心情

中老年人特别要注意保持心理健康。人体免疫系统各组织器官分布有神经纤维,而所有神经又受大脑指挥,所以大脑活动直接影响到免疫系统的功能。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有助于促进免疫细胞增长,激发免疫系统的活力,从而起到充分保护机体的作用。

三、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良习惯会诱发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疾病。消极的生活因素长期作用于机体,会扰乱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导致免疫力下降。老年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常、劳逸结合、饮食均衡、力戒不良生活嗜好等,确保免疫系统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四、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增强机体活力

适当的运动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心脏的营养和脂质代谢,促进全身血液和体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延缓机体组织的老化,相应地延缓免疫系统功能衰减的进程。

五、药物治疗要慎重

是药三分毒,药都是有副作用的,吃的药越多对身体越不好,不能把健康寄托在吃药上,而应该多注重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六、选用优质的营养保健品

除了食疗+运动之外,也可以选用比较有名气的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养生保健知识

老年人养生保健知识?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社会也更加重视老年人的保健,各种适合老年人用的保健用品琳琅满目,可……详细>>

中老年人冬季养生保健三法

本文导读:根据中医“天人合一”的理论,冬季主藏,要“藏精气而不外泄”,人虽然不需要冬眠,但也要根据不同的节气进行活动。详细>>

养生保健知多少 教你春季养生保健知识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春季又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大家在春天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养生保健。下面介绍一些春季养生保健知识给大家,快点来看看吧!详细>>

中老年保健品

中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营养物质不易被吸收,必须通过一定的食物来补充营养。那么营养品的正确选择有助于中老年的身体健康,不然的话会影响健康的……详细>>

学习养生保健知识 确保你的身心康健

养生保健知识的内容非常宽泛,中国从古至今对养生保健也在不断的探索发展。养生保健大致包括四季中的生活起居、饮食调养、身体锻炼、精神养护、克……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