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养生茶大全及配方?

2015-08-27 16:13:5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高温使我们口干舌燥,身体也是非常容易缺水。茶作为一种健康的饮品,恰好是我们夏天饮用的不二选择。那夏天喝什么茶最养生呢?

金银花茶

金银花不仅有降火功效,而且还有很好的杀菌作用。对于夏季吹空调引起的空调病,时常进出空调屋而导致的温差过大引起的感冒都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金银花富含的丰富的矿物质还能增强我们的免疫能力,对血脂也有明显的降低作用,所以对于抵抗力较低的中老年人来说,夏季喝金银花茶对身体很有好处,配上枸杞,效果更好。

中药养生茶配方:配制时选金银花10克,沸水冲泡频饮。

红花茶

功效:红花,味甘、无毒,能行男子血脉,通女子经水,多则行血,少则养血。 红花和红花籽富含维生素族和生物活性成份,能养血、活血、降压、降脂、抑制血栓形成、保护心脏。

中药养生茶配方:红花、檀香各5克,绿茶2克,红糖30克,沸水冲泡后,加盖闷5分钟即可饮用。每日一剂,会让你的皮肤变得干净透亮。但需注意睡前少饮,以免兴奋影响睡眠。

荷叶甘草茶

功效:有清热解暑。利尿止渴之保健功能。

中药养生茶配方:鲜荷叶100克,甘草5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将荷叶洗净切碎,把水烧开,然后将甘草、荷叶放入水中煮10余分钟,滤去荷叶渣,加白糖适量饮服。

菊花茶

夏季饮用菊花茶也对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菊花有很好的清热散湿的功效,对于夏天因高温引起的火气旺盛,气血不畅,湿气排不出很有治疗效果。很多人夏天都会有胸闷,心烦的感觉,甚至皮肤还会出现痱子,湿疹等,这些都是湿气和火气旺的症状,一般发生这些症状除了需要及时的降温以外,还应该饮用一些菊花茶,能起到降火安神,排湿养颜的功效哦。

中药养生茶配方:每日餐后,用五、六朵杭菊花冲泡饮服,能解渴生津。久服可防治高血压、偏头痛、急性结膜炎等,并可抗衰老,驻颜容。冲泡时加少许蜂蜜,口感会更好。

薄荷甘草茶

功效:有解热消暑、清凉解毒、发汗解表的功效,从头痛红眼、咽喉肿痛、风热感冒等症也疗效甚佳。

中药养生茶配方:鲜薄荷叶10余片,甘草5克,绿茶5克,太子参10克,开水500毫升。按此比例,冲泡10余分钟后,滤去渣滓,加白糖适量,调匀饮服。

枸杞茶

功效: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燥的功能。可降压、降脂和防止动脉硬化。对肝肾不足引起的头昏耳鸣、视力模糊、记忆力减退具有保健治疗功用,对长期使用计算机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

中药养生茶配方:配制时只需十几粒枸杞,加热水冲泡频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茶配方大全

春季人群较易感染呼吸疾病,金银花茶可缓解春季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病症,有助凉血止痢、利尿养肝。需要注意的是,金银花……详细>>

春季养生茶配方大全

柠檬草,气味芬芳而且有杀菌抗病毒的作用,从古至今受到医家的推崇,取其杀菌、调整血液循环的作用。经常饮用柠檬草茶,可以帮助改善贫血、调和肠……详细>>

久坐电脑前的男人养生茶配方大全

绿豆可以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薏仁则可以健脾止泻,轻身益气,对于经常需要熬夜工作者或是心烦气躁、口干舌燥、便秘、长青春痘时,除了多吃蔬菜水……详细>>

男士春季养生茶大全

中医认为: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之功,对平衡血压和血脂也有好处。经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薏米……详细>>

春季养生茶饮大全

春天喝一些枸杞茶对身体大有好处,枸杞能滋肾养肝,也能润肺明止,经常用它泡水喝还能可强壮筋骨,缓解疲劳。枸杞茶的泡制方法很简单,只需要把十……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