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脾胃不好怎么调理?

2015-08-27 15:46:15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是我们人体比较重要的器官,要是脾胃不好,怎么办呢?

脾胃好会有以下的症状:

1、食欲减退、烦躁哭闹,易感冒发烧。

2、脾系症状,有口气、腹胀、大便或干或稀。

3、面色萎黄发花、眼白有蓝斑。

4、夜眠欠安、脑袋出汗,爱趴着睡、睡时眼睛漏缝。

5、舌质偏红、舌苔白厚或厚腻,还可长时间地表现为地图舌。

6、皮肤粗糙、干燥、黯淡、皱纹、色素沉积甚至出现斑丘疹,一旦出现亚健康状态,治疗上调和脾胃,同样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有些症状要区分清楚哦:

脾胃虚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乱用药,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脏白,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胃气虚主要表现在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对于脾胃气虚者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对于脾阳虚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阴虚成药较少,可汤药调理。

脾胃虚寒:中医名词,同脾阳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症见纳呆腹胀、脘腹痛而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温、大便稀溏、或四肢浮肿、畏寒喜暖、小便清长或不利、妇女白带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润,脉沉迟等。症状表现为常因天气变冷、感寒食冷品而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得温症状减轻。 胃痛隐隐,绵绵不休,冷痛不适,喜温膏按,空腹痛甚,得食则缓,劳累或食冷或受凉后疼痛发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虚弱。

脾胃湿热:脾胃湿热见症多端,胃脘疼痛,嘈杂灼热,口干不欲饮,饥而不欲食,小便色黄,大便不畅是脾胃湿热的辨证要点。对此症的治疗应本着清热不碍利湿,利湿不助热的原则,应用三仁汤加减,常加冬瓜皮、茵陈,使湿祛热清,脾胃安和。湿热下痢多用葛根芩连汤加减;若出现黄疸之症,可用茵陈五苓散加减。

如何调理?

中医里说脾胃是后天之本,在人体内,所有的气血能量都要靠脾胃的云化功能来实现,所以脾胃对人体是非常重要的,一脏损五脏皆有损。

“神龙本草经”里面有关于健脾胃的药类的论述。书中说到黄色,甘,性平偏温的食物都可以健脾胃。如日常吃的南瓜,土豆,玉米这些都可以。

其实,我们的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想要调理脾胃,保持良好的情绪是很重要的。据研究,不良情绪可导致食欲下降、腹部胀满、暖气、消化不良等。

平时注意饮食是调理脾胃的关键。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要常吃蔬菜和水果,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

可以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的养护之道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做到2方面给你好"脾"气

脾胃虚弱,为中医名词术语。脾胃虚弱含义比较笼统,包含了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中气下陷、胃阳虚、胃气虚、胃阴虚及脾胃虚寒等中医证候。……详细>>

肌肉松弛或是脾胃不好 多按摩三大穴位

脾胃不好影响身体健康,饮食不规律、情绪不稳定以及工作压力等都会导致脾胃不和。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