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去火的蔬菜

2015-08-20 17:29:34      家庭医生在线

去火的蔬菜有哪些?去火不仅有王老吉和加多宝,夏天的瓜果蔬菜也是去火奇宝,如茄子、鲜藕、绿豆芽、丝瓜、黄瓜、冬瓜、西瓜、苦瓜,这些清淡食品都具有清暑化湿的功效。

一年四季都应该适当吃些苦味食品,尤其是在夏季,适应气候特点,更应该多吃点“苦”。夏季闷热又有很重的“湿气”,吃些苦味食品可以降低体内“火气”,抵制湿气。炎热的夏季,人的脾胃功能较差,食欲不振者居多,吃点苦味食品可以恢复脾胃功能,增进食欲。

吃三类蔬菜清热去火杀菌

一、凉性蔬菜

进入夏季后,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所以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清热去火、排毒通便。如苦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不妨经常食用。

二、杀菌蔬菜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香葱、蒜苗等。

由于新鲜蔬菜中含有的各种维生素极易溶于水,遇到碱性物质时极不稳定,易被氧化,因而在贮存和加工过程中,容易造成维生素流失和破坏。所以,要想较好地保持新鲜蔬菜中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有机酸等营养成分,最好的办法是直接饮用蔬菜汁。

三、瓜类蔬菜

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饮用水所无法替代的。夏季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等。特别是丝瓜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瓜氨酸以及核黄素等b族维生素、维生素c,还含有人参中所含的成分——皂甙,老幼皆宜,营养丰富,且颇具药用价值。

怎么去火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除了苦瓜,还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错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兰、等,同样能清热解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去火的蔬菜

秋季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谷物、植物、水产等都在这个季节收获,而在这个秋季有一种食物更是防癌降火的佳品——菱角。详细>>

夏天吃什么蔬菜去火?

谈到苦瓜的药用,苦瓜,苦寒无毒。降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随息居饮食谱》一书中提到:“苦瓜青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熟者色……详细>>

去火的茶

中国地大物博,可以去火的花花草草种类繁多。依茶经之说,春天宜喝花茶,夏天宜喝绿茶,秋天宜喝乌龙茶,冬天宜喝红茶。那么,再介绍几款适合的茶……详细>>

春天吃什么蔬菜去火?

春天到了,坏脾气、眼干眼涩、头痛、腹胀,好像一个冬天积攒下来的问题都开始出现。这些都是因为“肝气太旺”的结果,那么,就需要寒性的蔬菜降火……详细>>

秋季小孩吃什么蔬菜去火

莲藕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抗衰老。另外,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消淤、清热的性能,却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