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小米粥养胃吗?

2015-08-25 14:03:4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养胃,粥绝对是不少人的首选,那么小米粥养胃,你了解吗?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小米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小米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并不比大米更好,因为小米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并不理想,赖氨酸过低而亮氨酸又过高,所以不论是产妇,还是老弱人群,都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应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营养。

小米即粟米,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

胃纳欠佳者进补,适于产妇乳少、产后虚损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饮食不香,可作早餐食用。冬春季小米粥更适于产妇。

我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谷之爱沁州黄小米之所以受到产妇的青睐,皆因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铁量比大米高一倍,维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维B2高1倍,被称为第七营养素的纤维素更比大米高出2~7倍。因其含铁量高,所以对于产妇产后滋阴养血大有功效,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

在工作压力之下,现代人胃部不适已成通病,每逢吃饭时,没胃口、没食欲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而帮助消化、增加胃动力的各种药物更是在电视广告中大行其道。其实,有一样健胃食品是最绿色也最没有副作用的,那就是小米。

小米能够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细菌的滋生。小米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可以抗菌和防止女性阴道炎。小米中营养含量丰富,其中色氨酸的含量为谷类的首位,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睡前服用小米粥可使人安然入睡。

适宜孕妇食用

我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

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较高,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质9.7克、脂肪3.5克,都不低于稻、麦。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而小米每100克含量达0.12毫克,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小米含糖也很高,每百克含糖72.8克,产热量比大米高许多。另外,小米因富含维生素B1.B2等,还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能。

因此,对于老弱病人和产妇来说,小米可以说是最理想不过的滋补品。《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而中医亦讲小米“和胃温中”,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再来些养胃小tips:

养胃撇步1:早餐就是要温热

“有很多人喜欢在晨起时饮用冷开水通便,或喝一杯蔬菜汁,说是能摄取蔬菜营养并清理体内废物。但是晨起时吃喝冷的食物,会让体内各个系统更加收缩、血液流通更加不顺,因此早上第一口食物应该要是温热的食物。

经过一整个晚上,睡醒后胃会尽全力消化我们摄取的食物,所以早餐不只是要吃得好,更要在正确的时间吃。基本上,早餐时间应在起床活动30分钟后,并摄取五谷类主食,如:热稀饭、热燕麦粥、热豆浆,搭配少量蔬菜、面包与水果,但不宜荤腥。

务必记住:不吃早餐或早餐品质不好,就会导致精神不振、气色不佳,甚至引起胃经气血不足。

养胃撇步2:细嚼慢咽比食物更养胃

胃是磨碎食物与初步消化的器官,因此食物会在胃里停留一定的时间,藉由胃的蠕动与胃液消化,将大颗粒食物转化为小颗粒。小颗粒食物分解成小分子,顺利通过消化道黏膜而进入血液,其他大分子就只能变成粪便排出。

请试着想像一下:若是进入胃肠的营养物质都是液体或糊状的细小颗粒,不就能很快消化、吸收?这就是细嚼慢咽比食物更养胃的原因所在。

养胃撇步3:女性更要在35岁前养好胃

女性在35岁之后,会明显变老、皮肤也不如青少年时期滋润,这是因为此时期女性足阳明胃经气血衰退,也就是胃经功能开始衰退,自然就会导致容颜变老。

唯有在年轻时保养阳明经——常敲胃经,才能防止早衰。从锁骨下、顺两乳、过腹部,到两下肢正面,一直敲到脚踝,亦即小腿胫骨外侧到第二足趾间的连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米粥与小米粥哪个更养胃?

喝粥,在我们中国可谓是源远流长了,它简单易做又不失为一道美味。而如今在这个关注健康的时代,喝粥又有了它新的意义——养胃。在这里我们就来关……详细>>

吃什么养胃好呢?推荐8款小米粥补脾养胃

吃什么养胃好呢?小米熬粥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被称为“代参汤”。小米也具有多种养生功效,如防止消化不良和口角生疮、和胃安眠等,而最主要的……详细>>

冬日一碗小米粥驱寒又养生 快喝起来!

寒冷的冬夜,精挑的小米在小火中慢慢的熬煮,诱人的米香弥漫厨房。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小米粥在冬日里,驱赶走了严寒,也温暖了心底。随着现代人……详细>>

每天晚上都喝小米粥有哪些好处?这四种人效果最好

马上就要过年了,就算你能逃过来自三姑六婆,你也逃不过你的亲朋挚友灵魂的拷问——咋又胖了?因此,在过年之前,体重的问题实在是魂牵梦绕难舍难……详细>>

金桔山药小米粥

金桔山药小米粥的做法步骤:1、原材料如图,金桔只用了3个。胡萝卜这是用来调色的,当然这是有它的营养价值滴。这些原材料煮出来的是装大米的碗……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