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孕妇冬天中暑怎么办?

2015-08-25 14:25:1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孕期本就抵抗能力大不如前,如果发现孕妇冬天中暑怎么办呢?

如果发现孕妇有中暑的症状,千万不能迟疑,要把孕妇马上带离高温高热的环境,并且移动到凉爽通风的地方平躺休息。中暑肯定是孕妇是身体负荷不了高温带来的身体负担,所以要及时散热,移到通风透气的地方凉爽下来。孕妇中暑怎么办呢?首先就是离开高温环境。

带离高温环境和解衣散热都是针对轻度中暑有效的方法,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的话,孕妇中暑怎么办吗?孕妇重度中暑一般会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的症状,一经发现,就要马上将孕妇的头转向后仰,此时平躺不能保持呼吸顺畅,应该将孕妇呈现侧卧的姿势。

2、将孕妇带到通风凉爽的地方后,就帮孕妇的衣服解开,并且准备好淡盐水,服十滴水,,一般在短时间内都可以得到好转

3、一旦发现孕妇存在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可以将其头转向后仰,并呈现侧卧的姿势,确保孕妇的呼吸畅通。马上拨打急救电话,通知救护车到来。如有条件,可以用湿毛巾或30-50%的酒精擦浴前胸、后背等处,改善孕妇中暑的症状。

其他小tips:

注意事项:

一、清凉油

我们生活中常用清凉油提神醒脑,但孕妇可不能随意用。孕妇经常使用清凉油,可能将影响优生。因为清凉油中含有樟脑、薄荷、桉叶油等成分。对孕妇来说,樟脑可穿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正常发育,严重的可导致畸胎、死胎或流产。尤其怀孕头3个月其危害更大。

二、风油精

风油精与清凉油的功效有很多相似,是由薄荷脑、丁香、樟脑等组成。用于预防和治疗伤风感冒、头痛、牙痛、中暑头晕等不适。需要注意的是,孕妇不宜使用风油精。怀孕早期用本品,有可能引起胎儿宫内窒息。

三、人丹

在轻微中暑阶段,孕妇可以吃些人丹解暑。人丹含有桔梗、樟脑、小茴香等成分,主要用于中暑伴有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因其中含有樟脑成分,樟脑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一般人服用,樟脑进入人体后,人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会很快地与之结合,使之转化为无毒物质,然后随小便一起排出体外,不会发生不良反应。

在怀孕三个月内最好不要用药,以免对胎儿造成影响。孕妇的生理上会出现一些变化,体内葡萄糖磷酸脱氢酶的含量会较普通人降低,特别是在怀孕头3个月内,若过多地使用十滴水,樟脑会通过肠道或皮肤吸收进入体内,然后再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导致宫腔收缩,并作用于胎儿,严重时可导致流产,胎儿死亡。

四、十滴水

还是樟脑这种成分,樟脑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需谨慎服用。“十滴水”虽然是治疗中暑、腹痛、头晕等症状的防暑良药。

五、仁丹

仁丹因为含有藿香、豆蔻、冰片、朱砂等,清暑开窍的功能很好。仁丹除能治疗天热引发的中暑外,也可用来治疗晕车晕船、水土不服等疾病。但由于仁丹中含有朱砂,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形,所以孕妇应避免服用。

孕妈妈中暑后应该吃哪些东西来调理虚弱的身体呢?孕妇的饮食宜新鲜清淡而富有营养,菜肴宜荤素搭配,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蛋类、鱼类、乳类、豆制品等,还可多喝些不经冰镇的清热解暑的清凉饮料,如绿豆汤、菊花茶、糖盐开水等,但少饮“可乐”。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中暑怎么办?

天气炎热,孕妈妈由于生理负荷加大,机体代谢产热增多,而且孕妈妈的皮下脂肪层比任何时候都要厚,这一切都不利于产热和散热的平衡。如果此时再碰……详细>>

轻微中暑怎么办

中暑,也是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详细>>

冬天会不会中暑

当你听到有人问:冬天会中暑吗 冬天中暑怎么办?的时候请不要嗤笑,因为,冬天还真会中暑。冬天那么冷,为什么还会中暑?中暑,似乎只是“三伏”……详细>>

夏季中暑了怎么办?中暑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如果我们人体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工作的话可能会引发中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会直接威胁到生命……详细>>

高温烈日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怎么办

时值盛夏,高温的天气不仅让人们出行不便,还偶尔让一些人中暑,人们中暑时会出现头晕、恶心、口渴、烦躁、四肢无力等状况,如何有效预防中暑呢?……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