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网上买燕窝如何辨真假?

2015-08-25 11:16:15      家庭医生在线

网上买燕窝?首先来了解一下燕窝。燕窝,就是燕子的窝。不过它不是普通燕子的窝,而是一种特殊的燕子一一金丝燕的窝。

金丝燕属鸟纲,雨燕科。是候鸟,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到热带沿海的天然山洞里繁衍后代。金丝燕比我们通常所见的燕子要小些,背部羽毛呈灰褐色,带有金色光泽,翅膀尖而长,四个脚趾都朝前生长。此燕喉部有很发达的粘液腺,所分泌的唾液可在空气中凝成固体,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金丝燕每年三四月份产卵。产卵前,它们每天飞翔于海面和高空,有时可高达数千米,穿云破雾,吸吮雨露,摄食昆虫。经消化后钻进险峻、阴凉、海拔较高的峭壁裂缝、洞穴深处,吐唾筑巢。大约要20多天才能筑成。燕巢呈半月形,形状好像人的耳朵,直径6一7厘米,基底厚,廓壁薄,重约5一15克。燕巢外围整齐,内部粗糙,有如丝瓜网络。整个燕窝洁白晶莹,富有弹性,附着于岩石峭壁的地方。

那么,怎么选择好的燕窝呢?

燕窝有采自天然的洞燕、人工饲养筑于室内的屋燕和加工燕三大类。此外还有用海藻制成的人造燕窝和用淀粉等制成的假燕窝。这种假冒品几乎可以乱真,所以鉴别燕窝首先要分出真假,再分品类,定档次。消费者买真燕窝最有效的办法是买正规进口的燕窝。如何分辨燕窝是否是正规进口的呢?2012年为保证食品安全国务院在3月和6月两次发文推荐使用RFID电子标签来对影响国民健康的食品进行溯源管理,且在不久的将来将强制性执行。电子标签能将食品的产地信息、过程质量检验信息、销售信息分阶段写入,且无法仿制,有效的保证了食品安全。如今燕窝市场上已经有燕窝率先采用了此系统,永安燕的燕窝每盒上都贴有RFID电子标签的燕窝,全程溯源,从产地追溯、报关报检过程追溯到销售过程追溯,全程记录,消费者能清楚地看到燕窝的品牌信息、报关报检的质量检验报告以及销售终端信息,看品质、辩真伪,还可查询到价格。真正做到产业链、全溯源,有效保障了燕窝的品质和消费者的食用安全。

买燕窝的秘诀:

一是产地要固定:金丝燕生长的地方影响燕窝出产的质量,出产地工业发达,空气污染严重出产的燕窝越黑,粉尘等杂质越多,产地雨水及森林覆盖面积越高,出产的燕窝发头越好,品质越高。国内的两大知名燕窝品牌都是来自以上产地。

二是看燕窝的发头:不同时期采摘的燕窝亦有不同的“发头。三要看燕窝是否干净:越少细毛越好。

四是挑盏型:燕窝两端之头脚越细越靓。

五要看燕窝是否干爽轻身:以干爽含少水者为上品。优质燕窝手摸应有干爽的感觉。较湿的燕窝水份较多,存放不当会发霉。

六炖:当然就是指炖制燕窝了,好燕窝耐炖,纯手工挑毛的燕窝不容易出现化水状,炖完后会有一股浓郁的蛋白清香扑鼻而来,这是真假燕窝的一个重要指标。假的燕窝是不会有这种清香的蛋白味的。化学加工的燕窝在炖煮过程中时间过长就容易化成水状。

燕窝的贵贱与好坏之分在于六大指标:产地、发头、完整程度、清洁品质、口感。

漂白燕窝的鉴别方法:

将经过漂白的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约半分钟后,用拇指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粘有化学药品的臭味且漂白的燕窝炖煮后涨率不大,易化水,无天然的蛋清味。

涂胶燕窝的鉴别方法:

将涂上胶质的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约半分钟后,用拇指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感受粘性,有时会嗅到化学药品味道。

染色燕窝的鉴别方法:

燕窝颜色呈现象牙白,或象牙白偏黄,存放时间过长或者日照时间较长的燕窝会呈现偏黄色。

非实验室鉴别燕窝要点

1。看:燕窝中间为丝状结构,燕角部位是片状结构;纯正的燕窝无论在浸透后或在灯光下观看,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状。

2。闻:燕窝有特有馨香,类似石灰味道,但没有浓烈气味。

3。摸:取一小块燕窝以水浸泡,松软后取丝条拉扯,弹性差,一拉就断的为化学加工货;用手指揉搓,没有弹力能搓成浆糊状的也是化学加工货。

有的说用烧的,燕窝在中国发展史上,80年代初期,燕窝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由于人们对燕窝的认知及认识严重不足,有很多不法的商家运用淀粉及麻薯粉制造伪造燕窝,鉴于淀粉与蛋白质在燃烧的过程中产生的物质不相同,那时候可以使用燃烧的方法对燕窝进行鉴别。在燕窝发展的今天,人们对燕窝的认知度不度提高,市场上假燕窝的情况基本不可能存在,但黑心化学加工的燕窝充斥着整个市场,虽然是化学加工,但没有改变燕窝的物质成分,蛋白质在燃烧过程中都能产生相同的物质,所以基本是不能鉴别燕窝的真假或者是否存在化学加工。

辩真假:

1。单盏燕窝的重量超过10克以上极少,高品质的燕窝单盏重量约6—8克;

2。真正的燕窝浸泡水后无油渍亦无粘液;

3。真正的燕窝煮后形状呈丝条状,长短粗细不一或结块状且不规则;

4。真正的燕窝煮后有淡淡的蛋白腥味;

5。真正的燕窝煮后口感滑嫩;

6。真正的燕窝煮后颜色呈膨胀及半透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上买燕窝 怎样才能买到真品

网上买燕窝?首先来了解一下燕窝。燕窝,就是燕子的窝。不过它不是普通燕子的窝,而是一种特殊的燕子一一金丝燕的窝。详细>>

中医告诉你 怎么辨别真假燕窝

我们都知道燕窝是很好的滋补中药,市面上有很多的的燕窝品种,我们的市民也是挑花了眼。不知道选择哪种燕窝了。燕窝也是有真假之分的,有些黑心商……详细>>

燕窝素?

我们都知道燕窝是美容养颜的补品,但是呢燕窝的烹饪等又是相当麻烦的一样事情,现在有燕窝素这样东西啦,知道吗?不清楚的跟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燕窝鉴别?

燕窝应该怎么分辨?其实啊,燕窝是金丝燕用唾液和羽毛等物质筑成的窝,它里面的蛋白质成分和其他营养物质含量很高,是非常珍贵的补品。燕条是经过……详细>>

燕窝真的能美容吗?于燕窝的5大真相,一一为你揭秘!

大网红在网上直播卖即时燕窝翻车的消息,最近是非常火热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燕窝到底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不知道即食燕窝和普通的燕窝有什么区别。……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