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维生素b2的作用?

2015-09-28 17:41:3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人体主要是由大大小小的细胞组成的,而构成细胞的组要成分分别是蛋白质,维生素,脂类还有糖类等。可见维生素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很重要的,而维生素的种类有很多,其中一种就是维生素b2,维生素b2的作用和功效也是不容忽视的,能够促进发育和细胞的增长等,还能缓解口腔和眼部的炎症等。

维生素b2的作用有很多,而孕妇,哺乳期的妇女对于补充维生素b2是非常有益的,除此之外,经常有口腔溃疡的朋友,服用维生素b2,也能很好的预防口腔溃疡的产生,同能减轻眼睛的疲劳问题。

维生素b2的作用

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微溶于水,在中性或酸性溶液中加热是稳定的。为体内黄酶类辅基的组成部分(黄酶在生物氧化还原中发挥递氢作用),当缺乏时,就影响机体的生物氧化,使代谢发生障碍。其病变多表现为口、眼和外生殖器部位的炎症,如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结膜炎和阴囊炎等,故本品可用于上述疾病的防治。体内维生素B2的储存是很有限的,因此每天都要由饮食提供。维生素B2的两个性质是造成其损失的主要原因:(1)可被光破坏;(2)在碱溶液中加热可被破坏。

一般作用:1、促进发育和细胞的再生;2、促使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3、帮助预防和消除口腔内、唇、舌及皮肤的炎反应,统称为口腔生殖综合症;4、增进视力,减轻眼睛的疲劳;5、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6、与其他物质结合一起,从而影响生物氧化和能量代谢。

作用机理:维生素B2的主要生理功用是作为辅酶促进代谢。核黄素和磷酸及一分子蛋白质结合成为黄色酶。这一类酶又叫脱氢酶,重要的是要非常介导的氢原子转移对糖、脂和氨基酸的代谢都很重要。它是许多动物和微生物生长的必需因素。维生素B2与特定的蛋白质结合生成黄酶。黄酶在物质代谢中起传递氢的作用,参与组织的呼吸过程。

特殊的功效:核黄素还与人的性生活质量有关,当人体缺少核黄素,尤其是严重缺乏时,人体腔道的粘膜层就会出现问题,引起粘膜病变,造成性欲减退、性冷淡。

核黄素的保健新功效:1、利尿消肿;2、防治肿瘤;3、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备注:维生素B2与维生素B6协同作用,效果最好。摄取高热量食物时,必须配合摄取更多维生素B2,光是维生素B2的天敌,应尽量避免。

食物来源:维生素b2是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消化和吸收,被排出的量随体内的需要以及可能随蛋白质的流失程度而有所增减;它不会蓄积在体内,所以时常要以食物或营养补品来补充。其只要存在于奶制品及动物的肝脏和肾脏中。另外像我们平时吃的鸡蛋黄、紫菜、胡萝卜、生菜、香菇、鳝鱼中也富含维生素b2。

需要人群

1、妊娠中、哺乳期,服用避孕药的妇女需要更加多的维生素b2。妊娠期间需要1.6mg,哺乳期间,头6个月要摄取1.8mg,之后的6个月为1.7mg;

2、不常吃瘦肉和奶制品的人应当增加维生素b2的摄取量;

3、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的人需要补充复合维生素b2的用量;

4、因溃疡或糖尿病而长期进行饮食控制的人较易产生维生素b2不足的现象(假如患了特别的疾病而正接受医治的人,若要改变医师所指定的饮食,一定要和医师商量);

5、建议成人的每日摄取量是1.7mg。

过量补充会出现的症状:摄取过多,可能引起瘙痒、麻痹、流鼻血、灼热感、刺痛等。 假如正在服用抗癌药,如氨甲喋呤的话,则过量的b2会减低这些抗癌剂的效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b2的症状?

维生素B2缺乏症的临床症状多为非特异性,但维生素B2缺乏所致的症状常有群体患病的特点,常见的临床症状有阴囊皮炎、口角糜烂、脂溢性皮炎、结……详细>>

维生素B2的保健新功效 维生素B2的食用禁忌

维生素B2(化学式:C17H20N4O6,式量376.37)又叫核黄素,微溶于水,在中性或酸性溶液中加热是稳定的。为体内黄酶类辅基的组……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维生素B2又名核黄素,核黄素在人体经肠道吸收后,进入肝脏贮存,经肾脏排出或重吸收。核黄素是体细胞中促进氧化还原的重要物质之一,还参与体内……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病的症状有哪些?

维生素B2缺乏病的症状有哪些?维生素B2缺乏症的临床症状多为非特异性,但维生素B2缺乏所致的症状常有群体患病的特点,常见的临床症状有阴囊……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病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维生素B2又名核黄素,核黄素在人体经肠道吸收后,进入肝脏贮存,经肾脏排出或重吸收。核黄素是体细胞中促进氧化还原的重要物质之一,还参与体内……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