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人参皂甙的作用

2015-11-16 16:14:04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代人们对药物有所了解之时,在有望闻问切的传统疗法之前,古时的郎中就对人参的珍贵性有所了解,因为人参是难得的养生珍品,其保健功效是其他草药所不能比拟的,所以常用作疑难杂症的治疗。其中人参皂甙是人参的主要成分,有三十多种种类,那么人参皂甙究竟有哪些作用呢?

1、诱导癌细胞凋亡:细胞的凋亡就好像是花开花落的瞬间相同,是一种自动的生理进程。正常情况下,细胞增殖与细胞凋亡之间一直保持着有增有减的动态平衡状态,这种动态平衡又可保持细胞正常安稳的增殖。当某种要素致使细胞增殖失控和细胞凋亡受阻时,便可致使细胞反常增殖而发生癌症。

2、增强机体免疫力: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或低下是癌症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癌症治疗过程中使用的化疗药物或放射治疗可进一步摧毁人体免疫功能。人参皂甙单独使用能有效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在手术后或放、化疗期间配合使用,可有效的保护免疫器官,增强免疫功能。

3、提高免疫力:免疫力是自身天然的防御屏障,免疫失调,则免疫监视作用失去作用,不能清除突变的细胞,也是引发肿瘤的原因之一。人参皂苷rh2能通过多种途径调节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对免疫系统具有保护作用。

4、缓解毒素作用:在治疗肿瘤的过程中,发现癌症化疗的失败常与化疗药物产生一定的耐药性有关。一般的化疗药物不易进入癌细胞,癌细胞中的p-糖蛋白可以将化疗药物排出,造成癌细胞对化疗药物产生耐药性差,人参皂苷具有亲水性和亲油性两种特性,可以轻易的进入癌细胞核内杀死癌细胞。

5、抗疲劳作用:人参皂苷具有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和增加小鼠糖原储备或减少糖原消耗的作用,可降低运动后小鼠的血清尿素含量,对运动后小鼠的血乳酸升高有抑制作用,说明人参皂苷有较好的缓解体力。抗疲劳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皂甙?

人参皂苷(Ginsenoside)是一种固醇类化合物,三萜皂苷。主要存在于人参属药材中。人参皂苷被视为是人参中的活性成分,因而成为研究的……详细>>

人参皂苷的作用?

自古代人们对药物有所了解之时,在有望闻问切的传统疗法之前,古时的郎中就对人参的珍贵性有所了解,因为人参是难得的养生珍品,其保健功效是其他……详细>>

人参果营养介绍 人参果作用有哪些

人参果的作用有哪些?从前,人参果是天上的奇果子。现在,人参果是天上、人间的奇果子。人参果之所以被称为天上人间的奇果子,必定是因为它有着自……详细>>

人参果的功效和作用 怎么吃最养生

《西游记》里面,猪八戒偷吃人参果,书上说的人参果能够长生不老,而现实生活,也有人参果,虽然不能长生不老,但是人参果的营养价值很高,自古以……详细>>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洗发剂中含有的人参可以让头部的毛细血管扩张,以便增加头发的营养,能提高头发的柔韧性,还可以减少脱发,而且对损伤的头发具有保护作用。人参内……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