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什么是鼠标手?

2015-11-16 16:35:50      家庭医生在线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与拇指肌肉无力感。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这些上网族多数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使这种病症迅速成为一种日渐普遍的现代文明病。

鼠标手的病因

1、局部因素

(1)引起腕管容积减小的因素如Colles骨折、Smith骨折、舟骨骨折及月骨脱位后畸形愈合,以及肢端肥大症等。

(2)引起腕管内容物增加的因素如脂肪瘤、纤维瘤、腱鞘囊肿、腕管内肌肉位置异常(指浅屈肌肌腹过低、蚓状肌肌腹过高)、非特异性滑膜炎、血肿。

2、全身性因素

(1)引起神经变性的因素如糖尿病、酒精中毒、感染、痛风等。

(2)改变体液平衡的因素如妊娠、口服避孕药、长期血液透析、甲状腺功能低下。

3、姿势因素

用腕过度劳动者,如计算机操作人员、扶拐杖走路的残疾人,手指及腕关节反复屈伸。但需指出的是,有一部分患腕管综合征的患者病因不清楚。

临床表现

腕管综合症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正中神经受压示指、中指和无名指麻木、刺痛或呈烧灼样痛,白天劳动后夜间加剧,甚至睡眠中痛醒;局部性疼痛常放射到肘部及肩部;拇指外展肌力差,偶有端物、提物时突然失手。

检查:压迫或叩击腕横韧带、背伸腕关节时疼痛加重;病程长者,可有大鱼际肌萎缩。腕部、手掌面、拇指、示指、中指出现麻、痛,或者伴有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疼痛症状夜间或清晨加重,可放射到肘、肩部,白天活动及甩手后减轻;上述部位的感觉减弱或消失;甚至出现手部肌肉萎缩、瘫痪。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且连续几天不缓解,专家建议,一定尽快去正规医院看医生,以便早日作出诊断,采取措施。

临床上,一部分患者会因长期病变,导致拇指下的“大鱼际”肌肉出现萎缩;甚至会出现间歇性皮肤发白、发绀;严重者可出现拇指、示指发绀、指尖坏死或萎缩性溃疡,成为不可逆的改变。

腕管综合症好发于30~50岁年龄,女性为男性的5倍。双侧发病者约占1/3~1/2,双侧发病者女∶男为9∶1。由于正中神经受压,拇、食、中指产生疼痛和感觉麻木。初期常表现为指端的感觉功能障碍,常常因入睡后数小时出现麻木或烧灼痛而致醒,活动后缓解。少数患者由于病程较长而出现神经营养障碍,发生大鱼际肌萎缩,间歇性皮肤发白、发绀,严重者可出现拇指、示指发绀、指尖坏死或萎缩性溃疡。检查时可叩击腕部掌侧正中,造成正中神经支配区的麻木、疼痛,此即Tinel征阳性。部分病人手腕关节极度屈曲60秒钟后手指感觉异常加重,此为Phalen试验阳性。利用血压计在上臂加压至远端肢体静脉扩张可诱发症状出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鼠标手职业病

现今,职业病越来越多。上班族们全神贯注地面对电脑,纤纤手指飞跃在键盘间,噼里啪啦的声响此起彼伏,就像一场经久不息的演奏会,然而经常性敲打……详细>>

什么叫鼠标手?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详细>>

如何改善鼠标手?专治鼠标手的4个方法

上班族每天都要使用电脑,电脑成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品,频繁的食用电脑也会带来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鼠标手就是常见的一种电脑疾病。鼠标手的发……详细>>

如何消除鼠标手?白领女性3招可提防鼠标手

如今使用电脑来工作的白领女性越来越多,而且使用电脑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容易导致“鼠标手”,那么如何正确保养手腕,提防“鼠标……详细>>

4个方法助你远离鼠标手

很多白领每天工作都要对着电脑,鼠标的使用更是频繁。这样很容易让人们患上鼠标手,手腕疼痛不已。如何预防“鼠标手”?可以尝试以下方法。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