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流感的症状有哪些?

2015-09-28 16:16:09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性感冒(inf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通过飞沫传播,临床上有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病程短,有自限性,中年人和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易并发肺炎,流感在流行病学上最显著特点为:突然爆发,迅速蔓延,波及面广,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我国北方流行一般均发生在冬季,而南方多发生在夏季和冬季)。

临床症状:

急起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流泪,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有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婴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可见高热惊厥;部分患儿表现为喉气管支气管炎,严重者出现气道梗阻现象;新生儿流感虽少见,一旦发生常呈脓毒症表现,如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常伴有肺炎,病死率高。

分类:

1、典型流感

开始可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患者感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部分病人可有喷嚏,流涕,鼻塞,有时可见胃肠道症状,加恶心,呕吐,腹泻等。

发热与上述症状一般于1-2天达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与咳嗽可持续1-2周。

2、轻型流感

起病急,发病轻,全身症状与呼吸道症状均很轻。

3、肺炎型流感

即流感病毒性肺炎,24小时内病情迅速加重,表现为高热,乏力,烦躁,剧咳,呼吸困难,发绀,咳有血痰,双肺密布湿性罗音和喘鸣,脉快细弱,病死率较高,此类病人较少见,主要发生于原有心脏病,慢性肺病患者或妊娠妇女。

4、脑炎型流感

患者起病骤急,一开始就非常严重,常表现为高热,神志不清,颈项强直,抽搐等脑炎的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型hini流感症状有哪些?

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专门用于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此前也曾被称为猪流感)的疫苗,在我国简称为甲流疫苗。甲型H1N1流感爆发以来,……详细>>

得了流感还不知? 告诉你猪流感症状表现

猪流感是一种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猪呼吸系统疾病,该病毒可在猪群中造成流感暴发。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近年在美国等地也出现……详细>>

春季流感很猖狂!换季做好预防看这一篇就够了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欣赏美丽春季景色的同时,也要关注自身健康,春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季节,其中就包括流感。流感就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详细>>

感冒与流感区别有哪些?教你从源头抑制春季流感

流感,是一种危害大、波及面广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密度在我国南北方有一定的差异,北方比南方严重,持续时间也较长。从流感在历史上数次造成席卷……详细>>

诊断流感要做哪些检查?

流行性感冒(inf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通过飞沫传播,临床上……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