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茴香的健康功效 茴香能防6种病

2015-07-01 10:26:02      家庭医生在线

  小茴香味辛、性温,具有散寒止痛、和胃理气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小茴香还有抗溃疡、镇痛、性激素样作用等,茴香油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

  茴香的6种健康功效

  防止骨质疏松。2012年发表在《国际分子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食用茴香能防止骨骼矿物质的流失和骨质疏松症产生。这是因为茴香能减少破骨细胞的数量,从而对骨骼起到了保护效应。

  缓解胃胀气。茴香可以作为一种驱风剂,排出胃肠道中的气体,从而缓解与消化不良、腹胀、恶心、打嗝、胀气相关的胃肠道疼痛和不适症状。

  减轻经期痛。茴香有助于人体肌肉得到放松,它含有的营养物质具有抗炎、抗氧化和解痉作用,从而减轻女性的痛经症状。2012年发表在《印度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月经开始时,每天服用4次,每次服用含有30毫克茴香提取物的胶囊,连续服用3天,能减轻经痛。

  减少肥胖症。食用茴香有助于抑制食欲,因为茴香是膳食纤维的一种良好来源,它能让人产生饱腹感。2006年发表在《动物生理学和动物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它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控制暴饮暴食;溶解沉积在血液中的脂肪;作为一种天然的利尿剂减少水潴留,从而避免了体重增加。

  抗衰老。茴香是B族维生素的优质来源,这有助于保持皮肤健康,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以保持皮肤细腻紧致。

  预防癌症。茴香所含有的具有抗炎性能的植物营养素被称为茴香脑,这种化学物质能通过阻止乳腺癌细胞的生长而发挥抗癌作用。

  茴香的常见做法

  茴香菜是一种蔬菜,多用来做包子饺子馅,和它的种子(小茴香)一样具有一种特殊的香气,在北方很受欢迎,而南方少见。

  由于“茴香”和“回乡”同音,故北方的很多地方在过春节的时候都喜欢包茴香肉馅的饺子。平时则喜欢用茴香菜猪肉一起做成馅包包子、饺子、春卷等,很少做成炒菜,但也有和鸡蛋、肉末一起炒甚至清炒的,也可以配以肉末做汤,但茴香菜素食时的香气浓重,还是搭配一些肉类或蛋类以及较多油脂为妙。北方人一般认为茴香菜比较“吃油”,所以在做包子饺子时,一般会多搭配些油脂,吃起来才香,又因为茴香本身可以解油腻,故而这样做对健康无甚大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茴香胜过补药 能防6种病

茴香在大家的眼里就只是能用来烹饪的吧,其实它还具有药用价值哦。今天,我就给大家归纳了茴香的6种健康功效。详细>>

茴香的营养功效

茴香主要成分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详细>>

茴香的功效

食用茴香能防止骨骼矿物质的流失和骨质疏松症产生。这是因为茴香能减少破骨细胞的数量,从而对骨骼起到了保护效应。详细>>

小茴香的功效

小茴香具有祛寒止痛的功效,对寒湿、气滞引起的子宫虚寒、腰背冷痛、肚腹胀满、大便溏稀及疝气等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茴香菜的食疗功效

利小便,降血压。茴香菜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消除水肿;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