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手心长斑警惕胃病 饭后抬高腿养胃

2015-06-29 10:04: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气色形态手诊法中,手心对应人体胃部。从无名指画一条竖直平分线,这条线与生命线之间以手心为圆心的圆形区域就是胃区了。如果您在此处发现有各种各样的斑点,应当警惕胃部病变的发生。

  手心长斑警惕胃病

  白斑:浅表性胃炎

  如果您发现掌心出现两三个以上比较明显的白点,一般说明有浅表性胃炎。这类人常感觉饭后上腹部不适,有饱闷及压迫感,有时还有恶心、呕吐、胃痛等症状,建议尽快去医院检查。

  这里要注意将胃炎的“白斑”与胃功能不良的手心“发白”区别开来。胃功能不良的人,一般整个胃区偏白,但并不是明显的斑点。胃炎的白斑则有两个特点,一是白点密集分布,如果白点是均匀分散开的,则不具有诊断价值。此外,我们可以轻按胃区,按完过一会儿再看,是不是这几个白点还在,如果一直存在,说明是疾病引起的,具有参考价值。如果只是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暂时性白点,则不用过分担心。

  红斑:胃热

  手掌胃区如果出现若干个红色小斑点,那说明是因为胃热引起的消化功能问题,如果生活中还比较喜欢吃寒凉食物,就可以更加肯定病因了。 胃热多因嗜酒、嗜食辛辣、摄入过多肥甘厚味等引起,应当注意饮食习惯的调整,以温、软、淡、素、鲜为原则。

  褐斑:胃溃疡

  如果手掌胃区呈现单一的褐色斑点,一定要引起重视,经过多年的总结经验发现,这通常代表着胃部已经开始出现溃疡问题。胃和十二指肠溃疡都是在手部有一个圆形或椭圆形的棕褐色斑点。

  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平时应当少食多餐,每日建议5~6餐,定时定量,避免过饥过饱;烹调方法宜选取蒸、煮、汆、烩等法,忌用煎炸食物。此外,过甜、过酸、过冷、过热以及辛辣的食物也要避免。

  饭后抬高腿养胃

  锻炼脚趾法:胃肠功能好的人,第二、三脚趾往往粗壮而有弹性,站立时抓地牢固;胃肠功能差的,这两个脚趾多干瘪而无弹性,站立时往往抓地不牢。因此,让脚趾交替进行抓的动作和放松的动作,每天60-90次,可对经络形成松紧交替刺激。还可练习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持之以恒,胃肠功能就会逐渐增强。对饮食没有节制、吃得过饱的人,还可以帮助减轻脾胃的负担。

  按摩小腿法:从上到下依次按摩小腿,特别是按足三里穴。过去就有“按按足三里,胜过老母鸡”的说法。足三里,位于外膝盖下10厘米处,用掌心盖住自己的膝盖骨,五指朝下,中指巅的地方即是。用指关节按压足三里,每次5—10分钟,每天1—2次,能增强消化吸收能力,提高人的免疫力,扶正祛邪。胡运莲特别提醒,太饿的人不要进行这个按摩,儿童脾胃的穴位和成人不同,因此,此方法不适用于儿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自测:手心长斑警惕胃病

在气色形态手诊法中,手心对应人体胃部。从无名指画一条竖直平分线,这条线与生命线之间以手心为圆心的圆形区域就是胃区了。如果您在此处发现有……详细>>

长期食用剩饭易致胃病 养胃饮食注意8点

许多会持家的女性为了避免浪费食物,经常将剩饭加热再吃,其实这种重新加热后的饭会导致身体长时间难以消化,甚至严重者或导致胃病。长期食用重新……详细>>

饭后做这一个姿势能治胃病

南师传的乞丐蹲可以帮助治疗胃病,如果能长期坚持甚至有养生长寿之神奇功用。如果吃得过饱,这可是个最好的帮助快速消化的方式。详细>>

这些胃病冬天高发 中医教你养胃妙法

在临床上,不少病人因为天气寒冷、干燥,使得上腹胀、上腹痛等胃部不适的症状发生率也随之增加,许多相关的并发症也由此增加。下面来看看冬季常……详细>>

长期吃剩饭易致胃病 养胃先养6个好习惯

许多会持家的女性为了避免浪费食物,经常将剩饭加热再吃,其实这种重新加热后的饭会导致身体长时间难以消化,甚至严重者或导致胃病。长期食用重新……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