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一种常见食品最伤记忆 提高记忆力吃什么

2015-08-29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纪的增长,记忆力好像也越来越差了!这可怎么办?不用担心,下面推荐的6款平日常见的食物,具有强大的补脑健脑功效,女性们经常食用可以强化记忆力、保持脑部年轻与健康,哪怕老了也不需要“脑白金”了!

  一种常见食品最伤记忆

  吃高脂肪加工食物的危害已经被多项研究证实,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新研究证实: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会严重损害记忆。

  该研究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碧翠斯•戈洛姆博士领导进行,研究人员针对10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的健康男性进行调查,以问卷方式评估每人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随后对他们进行单词记忆测试。结果发现,摄取反式脂肪酸最多的参与者,在单词记忆测试方面成绩最差。在全部104个单词中,所有受试者平均能准确回忆起86个。但摄入反式脂肪酸最多的人,比摄入最少量的人平均少记住约12个单词,记忆力下降的几率超过10%。碧翠斯•戈洛姆博士说,反式脂肪同处于创造力最强期男子记忆力变差关联最强。

  反式脂肪常添加于加工食品中,如饼干、蛋糕、薯片、油炸食物等,以增进口感香味,延长食品保存期。既有研究证实,反式脂肪酸会升高坏胆固醇、降低好胆固醇,更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还能导致肥胖、糖尿病、哮喘、过敏等病症。

  提高记忆力吃什么

  1.鸡蛋

  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实验证明,吃鸡蛋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国外研究证实,每天吃1、2只鸡蛋就可以向机体供给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

  2.牛奶

  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3.菠菜

  菠菜虽廉价而不起眼,但它属健脑蔬菜。由于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1和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此外,它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4.黄花菜

  黄花菜被人们称为“健脑菜”,它具有安神作用。含有的蛋白质、脂肪、钙、铁是菠菜的15倍。所以常吃黄花菜对健脑非常有益。

  5.南瓜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脑的功能,可治疗头晕、心烦、口渴等阴虚火旺病症。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1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6.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掉牙影响记忆力 如何提高大脑的记忆力

牙齿美观不仅和咀嚼能力密切相关,还可能影响记忆力。据英国报道,欧洲多国牙科专家研究发现,掉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饮食+保健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详细>>

记忆力差也是病?提高记忆力多吃7种食物

亚健康症状中常见的一个就是记忆力减退。你是否总是丢东忘西,健忘得厉害?没关系,只要吃对了食物,把营养补足,“过目不忘”的本事自然复原!详细>>

25岁后记忆力开始衰退 常做这5点可提高记忆力

有研究证明,人的记忆力在0-15岁阶段是一生中记忆力最好的时段,而脑容量会在20岁出头就达到一个峰值,所以大多数人在25岁之后记忆力就会……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记忆力差?如何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对于人的大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如果记忆力好,对于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相反,记忆力下降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会导致人在……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