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日吃茄子让你消暑清热

2015-07-01 09:23:21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是夏天最常见的蔬菜之一,茄子本身没有什么味道,所以可塑性很强哦。有人吃茄子喜欢去皮,其实茄子皮的营养价值很高哦。建议大家吃茄子带皮哦。

  茄子的营养价值很高

  茄子皮里面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不过,由于现在种植过程中有可能使用农药,建议烧煮茄子前一定要用洗涤剂把茄子清洗干净。

  茄子不仅好吃,还有很多保健和治疗作用,茄子中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可以降血压。其次,茄子含有葫芦巴碱及胆碱,在小肠内能与过多胆固醇结合,排出体外,以保身体血液循环正常,降低胆固醇。此外,茄子还可以吸收脂肪,起到减肥的作用。总之,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在夏季,茄子可清热解暑,对于夏季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

  夏天最常吃的菜当属茄子了,那么怀孕了还可以吃茄子吗?研究指出,孕妇保证每天食用500克蔬菜,特别是深颜色的蔬菜如茄子、番茄、胡萝卜、南瓜、茼蒿、苋菜等及富含蛋白质的豆角类蔬菜,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有好处。

  茄子营养是比较丰富的,每100克茄子含蛋白质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钙22毫克,磷31毫克,铁0.4毫克,胡萝卜素0.04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5毫克,抗坏血酸3毫克。此外,还含有维生素E。

  不过,由于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身体有消化不良、容易腹泻、脾胃虚寒、便溏症状的孕妇朋友不宜多吃。而且孕妇朋友在选择茄子的时候,也应选择新鲜茄子,最好不要选择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老干妈蒸茄子

  材料:老干妈牛肉末豆豉油辣椒,老抽,生抽,蚝油,糖,盐,胡椒,茄子,葱,芝麻

  做法:1、酱汁:老干妈牛肉末豆豉油辣椒、老抽、生抽、蚝油、糖、盐、胡椒。

  2、将整只茄子洗净放在饭锅内,米饭好了,茄子也蒸好了。

  3、将茄子取出,放在盘上,用小刀划成条,将酱汁加热浇上。

  4、在茄上撒上葱花、芝麻和拍碎的蒜瓣。

  5、取一只小锅,将油烧热,浇到茄子上即好。

  茄子虽然是普通的蔬菜,可是营养价值不可小看哦,以上介绍的老干妈蒸茄子,大家可以动手试试看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茄子浑身都是宝 夏日吃茄子养养生

茄子是夏天最常见的蔬菜之一,茄子本身没有什么味道,所以可塑性很强哦。有人吃茄子喜欢去皮,其实茄子皮的营养价值很高哦。建议大家吃茄子带皮……详细>>

夏秋吃茄子清热去火 茄子的完美伴侣

民谚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立秋正是吃茄子的好时候。茄子是一种物美价廉的蔬菜,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中医认为茄子性味古寒,……详细>>

生吃茄子能减肥?吃茄子注意5事项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生吃茄子会中毒 茄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茄子的饮食禁忌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