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老人关节易生病 谨防膝关节生锈

2015-07-02 09:05:36      家庭医生在线

  到中年就会感到膝盖衰退,活动受限,关节容易疼痛,并且很多关节痛的老人越来越走不动,一直想要作者躺着。比如肌腱、韧带老化、关节组织纤维性粘黏都会使膝盖磨损,出现关节不灵活的现象。

  老年人要了解膝关节炎症状

  疼痛。活动多时,疼痛加重,休息减轻,再活动时仍会疼痛,甚至更重。

  上下楼梯困难。关节扭伤、着凉、过劳,常可诱发或加重关节疼痛。

  关节肿胀。关节肿胀来源于滑膜增生和关节内积液,初期常因扭伤、着凉而发作,以后将变为持续性肿胀。关节活动时有摩擦感或能听见弹响。

  膝软。也叫打软腿,行走中膝关节突然发软,出现欲跪倒或摔倒的现象,伴有剧痛感。

  关节功能障碍。膝关节不能完全伸展,不能下蹲和持重,甚至连上厕所都很困难。

  做到以下几点,有助于保护您的膝关节:

  注意变换体位姿势

  长期坐姿或下蹲工作时,隔一段时间应站起来走动走动,伸展下肢,或用手做膝关节按摩,使膝关节不至于长时间固定在同一位置上,这有助于促进关节的血液循环,可减少关节内外组织的粘连。

  平时还可采用下列锻炼方法:

  ①取仰卧位,在膝关节胭窝(膝部后面)处放一高约10厘米的枕头,先抬小腿至膝关节伸直,然后放下,反复做20—30次;

  ②跪坐床上,保持上身直立。臀部尽量向下坐,尽可能接近脚跟。可安排在早晨醒来和晚上睡前进行。

  适当减少运动量

  平时常参加较剧烈运动的人,进入中老年以后应逐渐减少运动量,让关节得到休息,不宜再参加速度快、强度大的锻炼项目。另外,老年人在锻炼前还需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应轻缓舒展膝关节1~2 分钟,以使关节得到松弛,避免在活动中发生韧带损伤和其它意外。

  若去旅游爬山,则更应注意膝关节髌骨的劳损。尤其下山时更要谨慎。平时未经训练的人,不要突然将腿抬至肩高,以免膝关节后面的组织因过度牵拉而遭受损伤。

  坚持每天晚上泡脚

  中老年人临睡前可用热水泡脚10~15分钟(水要没过脚踝),将脚擦干后再在两只脚的脚掌心部位各摩擦60次。这样做有提升阳气、温补下元、滋润肺肾、驱除湿邪的作用。长期坚持脚浴对预防膝关节骨关节炎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肿胀暗示膝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膝关节炎在诱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危害患者的健康,所以不能忽视这些疾病。不管是什么疾病,只要产生,患者最好是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可是很多患……详细>>

膝关节炎如何运动?适合膝关节炎的运动

膝关节炎是老年人里常见的骨关节疾病之一,患了膝关节炎在平时就要注意休息,并适当运动锻炼,这样有助于患者的康复。但是,在选择运动时需注意以……详细>>

运动要保护好膝关节 最伤膝关节的3种运动

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人,首先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尽量少上下楼梯、少登山、少久站、少提重物,少长时间下蹲,这些动作让膝关节的负荷过大,容……详细>>

老人如何保养膝关节?教你护膝5大绝招

冬季是关节炎的好发季节,这是因为低温导致关节及附近肌肉、韧带僵硬,容易加重关节炎。今天小编就介绍了几个呵护关节的小方法。详细>>

运动要保护好膝关节 最伤膝关节的3种运动

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人,首先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尽量少上下楼梯、少登山、少久站、少提重物,少长时间下蹲,这些动作让膝关节的负荷过大,容……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