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柠檬茶的功效与作用 化痰止咳生津健脾

2015-06-25 21:37:19      家庭医生在线

柠檬是一种富含维生素C的营养水果,一般人都将之作为美容食品。 柠檬耐久易保存,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防止牙龈红肿出血,还可减少黑斑、雀斑发生的几率,并有部分美白的效果。柠檬的美白功能不能小看,经常喝柠檬水美白绝对有惊人效果。柠檬皮还有丰富的钙质,所以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最好还是连皮榨汁最有营养。

柠檬茶的功效与作用

柠檬味酸甘、性平,入肝、胃经;有化痰止咳,生津,健脾的功效;主治支气管炎、百日咳、维生素C缺乏症、中暑烦渴、食欲不振、怀孕妇女胃气不和、纳减、噫气等。应用于劳累过度、全身酸痛无力:果核3克,研成粉,用米酒30克送服,每晚睡前服。

减肥。柠檬中所含的物质,经过合理的调配,还是十分有效的减肥物质。可以使你在享受柠檬的美味的同时,让你成为一个美貌与身材俱备的出众女人。

消除便秘。含有丰富维他命C的柠檬,正是催促排便的催化剂,早上空腹饮用自制的柠檬水,不但可以解决便秘之苦。

排毒。每天早晨空腹一大杯柠檬水,简单实用,可排毒,还有预防感冒的效果呢,但是一定要坚持才有效。

延缓衰老。柠檬特有的枸橼酸,能把皮下积聚的色素粒子分解,加强血管的生机及抵抗力。

美白。由于柠檬维生素含量极为丰富,因此柠檬水是美容的佳品,能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起到美白的作用。

防治心血管疾病。喝柠檬水还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因为柠檬水能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所以可预防和辅助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死;

防治肾结石。柠檬水中含有大量柠檬酸盐,能够抑制钙盐结晶,从而阻止肾结石形成,甚至可以使部分慢性肾结石患者的结石减少、变少。美国泌尿学会年会上公布的研究成果也表明,常喝含柠檬汁的饮料可提高尿中的柠檬酸酯水平,该化学物质能预防尿中的矿物质在肾内形成结晶体即肾结石。

提高免疫力。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协助骨胶原生成等多种功效,经常喝柠檬水,可以补充维生素C。感冒时一天喝上500至1000毫升的柠檬水,可以减轻流鼻涕,感冒散得也快,尤其是刚感冒时,可以不药而愈。除了抗菌及提升免疫力,还有开胃消食、生津止渴及解暑的功效。

祛痰。更鲜为人知的是,柠檬也能祛痰,且祛痰功效比橙和柑橘还要强。将柠檬汁加温开水和盐,饮之可将喉咙里积聚的浓痰顺利咳出。感冒初起时,不妨用柠檬加蜜糖冲水饮,可以缓解咽喉痛、减少喉咙干等不适。

柠檬抵抗坏血病。为什么蔬菜和柠檬能治疗这种疾病呢?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这些食物中必含有维持生命的某种必需物质—维生素。20世纪初,人们推测坏血病是一种维生素缺乏症。到了30年代,人们终于从肾上腺皮质、包心菜、柠檬汁中分离出“已糖醛酸”,弄清了它的化学结构,并确定它是抗坏血酸(即维生素C)的要素,因此人们称它为“神秘的药果”。

清新口气。柠檬水具有杀菌作用,特别能杀死口腔中的有害细菌,从而保持口气清新。早餐喝一杯柠檬水比咖啡更提神。黑基建议,柠檬水别喝冰镇的,室温的最佳。

净化尿道。柠檬水具有利尿作用。喝柠檬水有助于人体毒素更快排出,进而净化机体,保持健康。柠檬水还有助于改变尿道pH值,防止有害菌滋生。

降低食欲。柠檬水中含有可溶性纤维素果胶,有助于增强饱腹感,进而控制食欲,防止过量饮食。保持更长时间的饱腹感,还有助于少吃零食,从而控制体重。

促进伤口愈合。维生素C是促进伤口愈合,保持骨骼、组织和软骨健康的重要营养素之一。维生素C还有助于中和自由基,抑制体内炎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柠檬茶功效与柠檬茶的做法

柠檬茶,饮料的一种,是指以柠檬果片或加茶叶、蜂蜜、糖等配料冲制而成的饮料。柠檬茶可以帮助排除体内垃圾,减少毒素,巩固瘦身效果。将柠檬在……详细>>

金桔柠檬茶的功效

金桔柠檬茶是道水果茶,金桔柠檬茶是非常的简单,只需要用到柠檬和金桔就可以,金桔柠檬茶的功效非常的强,常喝金桔柠檬茶能够起到开胃,美容,降……详细>>

柠檬茶美白养颜又防肾结石 冲泡3做法

很多人越来越喜欢饭后喝上一杯柠檬茶,目的在于有助于消化。然而,柠檬茶不仅仅有助于消化,对女人来说益处更是多多哦。详细>>

蜂蜜柠檬茶功效多 清热解毒润燥样样行

蜂蜜柠檬茶由蜂蜜和柠檬冲调而成的茶饮,具有美白养颜、防辐射、降血脂、清热、解毒、润燥等多种功效。详细>>

金桔柠檬茶有什么功效

金桔柠檬水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喝的一种饮品,特别是女生比较喜欢喝柠檬制成的饮料,因为柠檬能够有效护肤,而且还有助于减肥。那金桔柠檬茶……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