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龟板的功效与作用 滋阴潜阳补肾健骨

2015-06-23 13:01:39      家庭医生在线

龟板的功效与作用是滋阴潜阳,补肾健骨,养心安神,调经止血,治阴虚阳亢,眩晕耳鸣,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盗汗遗精,阴虚风动,龟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龟板杜仲猪尾汤,附子龟板汤,阿胶龟板谈菜汤,龟板高丽参炖鸡肉煲。

龟板为龟科动物乌龟的背甲及腹甲,龟板有质坚镇潜;具有滋阴潜阳,补肾健骨,养心安神,调经止血的功效,龟板主治阴虚阳亢,眩晕耳鸣;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盗汗遗精;阴虚风动,手足蠕动;肾阴不足,腰膝酸软,小儿囟门不合;心神失养,惊悸虚烦,失眠健忘;经血失调,吐血衄血,月经过多,腹痛,崩漏带下。

1、龟板治阴虚动风证。温病后期,脉气虚弱,舌绛苔少,有时时欲脱之势者。生白芍18g,阿胶9g,生龟板12g,干地黄18g,麻仁6g,五味子6g,生牡蛎12g,麦冬18g,炙甘草12g,鸡子黄2个,鳖甲12g。上以水八杯,煮取三杯,去渣,入阿胶烊化,再入鸡子黄,分三次服。方中龟甲滋阴潜阳,为臣药。(《温病条辨》三甲复脉汤)

2、龟板治痿厥,筋骨软,气血俱虚甚者,可与黄柏、干姜、陈皮等配伍。

3、龟板治肝肾阴亏,肝阳偏亢,头晕目眩,目胀耳鸣者,可与生牡蛎、怀牛膝、生白芍等配伍。

4、龟板治阴虚血热,损伤冲任,月经过多,崩中漏下者,可与白芍、黄芩、黄柏、椿根皮等配伍。

5、龟板治温病热邪久羁下焦,热深厥甚,脉细促,心中痛者。炙甘草、干地黄、生白芍18,麦冬、生牡蛎15,阿胶9,麻仁9,生鳖甲24,生龟板30。水煎服。方中龟甲滋阴潜阳。

6、龟板治阴虚火旺证。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咳嗽咯血,心烦易怒,足膝疼热,舌红少苔,尺脉数而有力。熟地黄18g,龟板18g,黄柏12g,知母12g。上为细末,猪脊髓蒸熟,连蜜为丸,每服70丸,空心盐白汤送下。方中龟甲滋阴潜阳,状水制火,为君药。

7、龟板治阴血不足,心神失养,惊悸虚烦,失眠健忘者,可与龙骨、远志、菖蒲配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淫羊藿的功效与作用? 补肾壮阳强健筋骨

淫羊藿,又称仙灵脾。李时珍曰:淫羊藿味甘气香,性温不寒,能益精气,真阳不足宜之。至于为何称它为淫羊藿呢?原因于四川北部,村民多有牧羊者,……详细>>

油桃的功效与作用:补气健肾

油桃的皮比桃光滑,没有讨厌的绒毛,油桃与它的近亲桃有一个分别———它在采摘下来后便不会继续成熟了,所以在购买时应尽可能挑详细>>

花胶的功效与作用 补肾益精滋养筋脉

花胶,其实就是鱼肚,是鱼鳔的干制品,富胶质,故名花胶。硬骨鱼类,大多数都有鳔。鱼鳔的体积约占身体的5%左右。其形状有卵圆形、圆锥形、心脏……详细>>

覆盆子的功效与作用 补肾壮阳的佳品

覆盆子,为蔷薇科悬钩子属的木本植物,是一种水果,果实味道酸甜,植株的枝干上长有倒钩刺。覆盆子有很多别名,例如:悬钩子、覆盆、覆盆莓、树梅……详细>>

葛花的作用与功效 解酒护肝补肾

葛花,为豆科植物葛Puerarialobata(Willd.)Ohwi的干燥花。圆形或略成扁肾形,长5~15mm,宽2~6mm,是一种名……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