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大青叶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2015-06-23 11:53:14      家庭医生在线

大青叶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了,它是一种比较名贵的中药,特别是在清热解毒、止血上有很好的效果。也有不少朋友经常在网上查询相关大青叶的功效与作用,在这里专家指出,大青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特别是对于孕妇来说,不要吃大青叶。

大青叶的功能主治是什么?

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治温病热盛烦渴,流行性感冒,急性传染性肝炎,菌痢,急性胃肠炎,急性肺炎,丹毒,吐血,衄血,黄疸,痢疾,喉痹,口疮,痈疽肿毒。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鲜者1~2两);或捣汁。外用:捣敷或煎水洗。

1、《别录》:"疗时气头痛,大热,口疮。""蓝叶汁,杀百药毒,解狼毒,射罔毒。"

2、陶弘景:"疗伤寒方多用此,除时行热毒为良。""蓝汁,至解毒。以汁涂五心,又止烦闷。甚疗蜂蟹毒。"

3、《纲目》:"主热毒痢,黄疸,喉痹,丹毒。""蓝叶汁,解斑蝥、芫青、樗鸡,朱砂、砒石毒。"

大青叶的功效与作用:

大青叶又叫大青,为马鞭草科植物路边青、寥科植物蓼蓝、十字花科植物菘蓝、草大青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等的叶或枝叶。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消斑的功效。主治外感热病、温毒发斑、热盛烦渴、咽喉肿痛、口疮、喉痹、痄腮丹毒、黄疸、热毒痢、急性肠炎、痈疽肿毒、衄血、血淋、外伤出血。

大青叶主要用于热毒发斑、丹毒、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疮痈肿毒等症。近年来此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除可用治上述诸症外,又可用于痰热郁肺、咯痰黄稠;尤常用于流行性乙性脑炎,既可单味应用于预防,又可配合柴胡、银花、连翘、板蓝根、玄参、生地等,能清解气分、营分的热毒,可用治各种乙脑,而以偏热型较为合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解毒祛痰止咳

甘草别名国老、甜草、甜根子,是一种补益中草药。药用部位是根及根茎,药材性状根呈圆柱形,气微,味甜而特殊。甘草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详细>>

粉葛的功效与作用 粉葛汤可清热解毒

粉葛是广东一带最喜欢吃的一种保健品,当然了吃粉葛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多好处的,粉葛不仅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粉葛还具有缓解头痛的作用,日……详细>>

银花的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良药

【来源】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果实。霜降至立冬间采收,晒干,置锅内微炒,手摸之觉热而有粘性时即可详细>>

冬凌草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清咽利喉

冬凌草,为唇形科植物碎米桠的全草,自然分布于太行山南部,由于乱采滥挖,导致资源枯竭。秋季采收,洗净,晒干。目前,我国对冬凌草研究开发已取……详细>>

苦菜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药用价值高

苦菜药名叫败酱草,异名女郎花、鹿肠马草。民间俗称苦菜,别名天香菜、荼苦荚、甘马菜、老鹳菜、无香菜等。味感甘中略带苦,可炒食或凉拌。凉拌时……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