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川牛膝的功效与作用 活血祛瘀引血下行

2015-06-23 11:42:48      家庭医生在线

川牛膝,多年生草本,高50-100cm。主根圆柱状,皮土棕色。茎略四棱,多分枝,疏生长糙毛,节处略膨大。叶对生,椭圆形或狭椭圆形,少数倒卵形,长3-12cm,宽1.5-5.5cm,先端渐尖或尾尖,基部楔形,全缘,上面贴生长糙毛,下面毛较密。复聚伞花序密集成花球团,多数,绿白色,在枝端花序轴上交互对生;复聚伞花序3-6次分歧;聚伞花序两性,能育花在中央,不育花在两侧,苞片卵形,干膜质,先端刺状或钩状;不育花花被片呈钩状芒刺;能育花被片披针形,先端刺尖头;花丝基部密生节状束毛,退化雄蕊长方形,先端浅齿裂,子房圆筒形或倒卵形,花柱宿存,柱头头状。胞果长椭圆状或倒卵形,淡黄色。种子椭圆形,透镜状,带红色,光亮。花期6-7月,果期8-9月。

中药川牛膝的功效

活血通经,祛风除湿,利尿通淋。主治血瘀经闭,痛经,难产,胞衣不下,产后瘀血腹痛,跌打损伤,风湿腰膝疼痛,热淋,血淋。

1、《会约医镜》:"去脚膝风湿。"

2、《本草正义》:"用之于肩背手臂,疏通脉络,流利关节。"

3、《全国中草药汇编》:"治风湿腰膝疼痛,大骨节病,小儿麻痹后遗症,尿痛,尿血,血瘀经闭,难产,胎衣不下,产后瘀血腹痛。"

4、《四川中药志》(1979年版):"活血祛瘀,通经,引血下行。用于血滞经闭,痛经,牙痛,吐血,衄血,关节肿痛和跌打损伤。"

中药川牛膝的作用(药理作用)

1、对子宫的作用:

川牛膝流浸膏或煎剂对离体兔已孕、未孕子宫均有收缩作用,能加强收缩乏力的小鼠离体子宫的收缩。对猫的未孕子宫呈弛缓作用,已孕子宫呈强力收缩作用。对已孕、未孕的豚鼠子宫呈弛缓作用,对犬作用不定。

2、激素样作用:

川牛膝所含杯苋甾酮有雌激素样作用,可使大鼠子宫重量增加,但对卵巢却无影响。川牛膝所含蜕皮甾酮具有蛋白同化作用,可使小鼠肾脏蛋白质合成增加,肝脏细胞核、线粒体、微粒体中氨基酸前体渗入增多。

3、其他作用:

川牛膝苯、醋酸乙酯、醇提取物均有抗生育、抗受精卵着床作用,以苯提取物作用最强。川牛膝可延长血浆复钙时间,具有活血抗凝作用。川牛膝尚有止痛及轻度利尿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参的作用与功效 祛瘀生新活血又调经

丹参根入药,含丹参酮,为强壮性通经剂,丹参的作用与功效很多,有祛瘀、生新、活血、调经等效用,为妇科要药,主治子宫出血,月经不调,血瘀,腹……详细>>

怀牛膝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延胡索的功效与作用? 活血散瘀理气止痛

延胡索又名元胡、玄胡,为罂粟科紫堇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与白术、芍药、贝母等并称“浙八味”,为大宗常用中药。 详细>>

常见中药介绍 牛膝的功效与作用

牛膝,别名:牛磕膝,拉丁文名:Achyranthes bidentata Blume. 苋科、牛膝属多年生草本,高70-120厘米;根圆……详细>>

山楂片的功效与作用 消食化积活血散瘀

山楂片又称为山楂饼,是以优质山楂为主要材料,经过选料、清洗、蒸熟、打浆、成型、烘干、包装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 山楂片的最基本形状及为山楂……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