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草果的功效与作用 药食两用的中药材

2015-06-23 11:31:02      家庭医生在线

草果为姜科植物草果的成熟果实。草果多年生草本,生于沟边林下,分布于广西和云南南部地区,果实成熟呈红褐色时采收,晒干或烘干,或用沸水烫2至3分钟后,再晒干或烘干。草果最早史载于明代,我国云南是草果的主产地,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草果是药食两用中药材大宗品种之一,食用量大于药用量。

草果出自《品汇精要》:草果,生广南及海南。形如橄榄,其皮薄,其色紫,其仁如缩砂仁而大。又云南出者,名云南草果,其形差小耳。植株高2-2.5m,全株有辛辣气味。茎基部膨大,直径达6cm。叶2列,11-14枚,无叶柄,或上部叶有短柄。

草果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味辛;性温。

归经:归脾、胃经。

功效主治:燥湿温中祛痰截疟。主脘腹冷痛;恶心呕吐;胞膈痞满;泄泻泻;下痢;疟疾。用于寒湿内阻,脘腹胀痛,痞满呕吐,疟疾寒热。

李杲:温脾胃,止呕吐,治脾寒湿、寒痰;益真气,消一切冷气膨胀,化疟母,消宿食,解酒毒、果积。兼辟瘴解瘟。

燥湿除寒

《本草正义》曰:“草果,辛温燥烈,善除寒湿两温燥中宫,故为脾胃寒湿主药。”可用治呕吐、泻痢、脘腹冷痛。

行气止痛

《本草衍义补遗》曰:“草豆蔻,性温,解散滞气,消膈上痰。若明知身受寒邪,日食寒物,胃脘作疼,方可温散,用之如鼓应桴。”可用治胃脘痛及脐腹痛。祛痰截疟

《本草正义》日“按岚瘴皆雾露阴湿之邪,最伤清阳之气,故辟瘴多用温燥芳香,以胜阴霾湿浊之蕴崇。草果之治瘴疟,意亦犹是。草果善涤湿痰,振睥阳。”本品功能祛痰截疟,故可用治疟疾、痰饮等。

消食化积

草果用治寒湿内聚食积腹满有效。本病多由寒邪直中入里,或久居潮湿之地;或进食冷饮不洁之物,内外相合,寒湿侵犯中焦,脾胃升降失调,发为本证。

临床常见:腹部胀满,按之不减,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大便泄泻,或脘腹疼痛,口渴不虢饮,舌苔A腻,脉象弦缓。本晶辛散化湿,温热去寒;湿化寒去,胃得受纳,脾可健运;则食积可消,腹满可除。

镇咳祛痰作用

草果所含的a-和β-蒎烯有镇咳祛痰作用。1,8-桉油素有镇痛、解热、平喘等作用。

抗炎、抗菌作用

B-蒎烯有较强的抗炎作用,并有抗真菌作用。香叶醇有抗细菌和真菌作用,对发须癣菌和奥杜安氏小孢子菌的最低抑菌浓度为0.39mg/ml。

草果的功用价值

食用价值

草果是一种调味香料,为中国广大城乡人民日常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必需品。草果具有特殊浓郁的辛辣香味,能除腥气,增进食欲,是烹调佐料中的佳品,被人们誉为食品调味中的“五香之一”。炖煮牛羊肉时,放点草果,既清香可口,又驱避膻臭,因此,草果一直都是紧俏商品。尤其在新疆、甘肃、内蒙、宁夏、西藏、陕西等常食用牛羊肉的地区,人们更是争相购买,成为市场供不应求的畅销商品。

药用价值

草果味辛性温,有温中健胃,消食顺气,祛寒湿的功能,并能解酒毒,去口臭。果实入药能治心腹疼,食积不消,止泻,呕吐,食欲不佳,咳嗽痰多,胸满腹胀等症。

生态价值

由于草果的生存环境是在常绿阔叶林下的山凹之中,不跟其他作物争地,又可充分利用林间资源,保护常绿阔叶林,涵养水源,保护水土,为农业稳产高产创造良好生态环境。腾冲发展种植草果以来不但保护了大面积的天然林,而且新增了很多人工常绿阔叶林等水源林,大大减少了泥石流和洪水的发生,保护了大片水田。比如北海乡塘子河、花园河,其河源头的山凹中种了草果以来,没有发生过泥石流和水灾,干季水也不象以前那样小过。可见草果的生态效益是不可低估的。另外,由于草果园生态系统完备,草果清香弥漫于林间,又有守草果园的山房,是开发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经济价值

栽培草果好处较多,种植三年后即可开花结果,七年后进入盛果期,连续结果20年左右,一般都可以生长几十年。象腾冲打苴徐家园1972年种的草果,现在都还有150斤/亩的产量,由于草果受益时间长,花工少,经济价值高,成熟期在秋收后,采果不与粮食生产争劳力,群众称之为“山中摇钱树”。特别是近几年来,草果价格猛升。打苴花园、五合高家山、猴桥等一些贫困山区一年就脱了贫。另外从市场情况看,由于能生产草果的地区有限、价格再低也能到 2元/斤,也比种包谷、水稻强,因此发展草果产业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枸杞的作用有哪些 药食两用价值高

野生黑枸杞味甘、性平,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游离氨基酸、有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生物碱、维生素C、B1、 B2、钙、镁、铜、锌、锰、……详细>>

开心果的功效与作用

开心果的功效与作用。开心果坚果中的一种,外面那层硬皮为果皮,里面即为种仁,有一层薄的种皮,种仁烤制后有香气,即我们吃的那部分,且越嚼其……详细>>

蛇果的功效与作用

蛇果,是蛇果的外形与苹果相似,颜色弄红,富有光泽,果肉则是黄白色,爽脆清甜,果香四溢。蛇果富含维生素,营养丰富。富有“记忆之果”的美称。……详细>>

干果的功效及作用

研究表明,一些干果类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其作用可与草莓、菠菜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相比。详细>>

枇杷果的功效与作用

枇杷性凉,味甘酸,有润肺止咳、健胃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中医传统认为,枇杷果有祛痰止咳、生津润肺、清热健胃……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