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风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单纯糠疹

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 不仅清热利湿还可抗癌

2015-06-23 11:08:04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的人对白鲜皮并不是很熟悉,白鲜皮是一种芸香科类的草本植物,白鲜皮的药用价值很高,我们可以用它来治疗很多的疾病,白鲜皮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去看一看吧。

白鲜皮,别名:白藓皮、八股牛、山牡丹、羊鲜草。为芸香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鲜和狭叶白鲜的根皮。主产于辽宁、河北、四川、江苏等地。

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

白鲜皮味道较苦,性味寒凉,因此能够很好地清热利湿,治疗便秘,咳嗽,浓痰等症状,还有抗癌等作用。可见白鲜皮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相当有益处的。

春、秋二季采挖根部,除去泥沙及粗皮,剥取根皮,切片,干燥。生用。具有清热燥湿,祛风解毒之功效。《药性论》:“治一切热毒风,恶风,风疮、疥癣赤烂,眉发脱脆,皮肌急,壮热恶寒;主解热黄、酒黄、急黄、谷黄、劳黄等。”

现代研究,该品挥发油在体外有抗癌作用。但脾胃虚寒者慎用。

功效主治

1、清肺止咳,火热之邪,上灼于肺,伤津劫液,阻遏气道,使肺之肃降无权。其症可见:咳嗽气粗,痰黄而稠,鼻咽干燥,面唇红赤,烦渴便秘。白鲜皮苦、寒,入肺经,可清在肺之热邪,金气清肃,咳嗽自消。

2、清热利湿,白鲜皮昧苦、性寒,苦能燥湿,寒能清热,故可用于因湿热而致各种病症。

3、祛风燥湿。

4、清热解毒,白鲜皮苦、寒,具清热解毒之功效。

5、清热定惊,白鲜皮苦寒,其清热、泻火力强,故用于因热则生风之候。

6、鉴别应用:白鲜皮与苦参均能清热燥湿,同可用治湿热疮毒,风疹疥癣,以及黄疸尿赤等症。然苦参功胜,兼可利小便,且可杀虫止痒,还可用治麻风,并可代黄连治痢。而白鲜皮则为“诸黄风痹之要药。”故两者疗病各有特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鲜皮泡水喝的功效

小量的白鲜皮进入身体后具有促进心肌张力增强的作用,这样心脏的输出量就会增加,对于心律失常等毛病有着很好的疗效。另外,白鲜皮中所含有的茵芋……详细>>

溪黄草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湿凉血散瘀

溪黄草又名熊胆草、血风草、黄汁草、溪沟草、香茶菜、土黄连等,是民间草药,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祛湿、凉血散瘀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毛尖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渴作用大

很多人在平时应该都是爱喝茶的,茶的类型已经有很多了,红茶,临床,花茶,特别是绿茶,很多人应该都喜欢绿茶的味道,在绿茶中提到毛尖大家应该都……详细>>

白茅根的作用与功效 利尿清热止血

白茅根为禾本科植物多年生草本白茅(学名:Imperata cylindrica )的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晒干。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切段生……详细>>

马蹄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化痰开胃消食

荸荠入药,历史悠久,自古入药。中医认为,荸荠具有清热化痰、开胃消食、生津润燥、明目醒酒的功效,临床适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多痰、烦渴便秘、酒……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