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肌肉痉挛怎么治疗?治疗注意两大方面

2015-11-16 09:13:18      家庭医生在线

肌肉痉挛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会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肌肉痉挛的真正机转目前尚未被确知,大多数的研究结果认为,肌肉抽筋是起因於神经或神经肌应激阈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经行动频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强直收缩。

肌肉痉挛的分类:

1、夜间肌肉痉挛

夜间肌肉痉挛(night cramp), 包括在任何静态的情况下所发生的抽筋,如睡觉时或静坐不动时发生之抽筋。此种抽筋常发生的部位为腓肠肌和足部的一些小肌肉。此种抽筋有些是因为神经肌的自主性活动使的患者的脚产生活动。

2、中暑性肌肉痉挛

中暑性肌肉痉挛(heat cramp),此种类型的抽筋与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的平衡失调有关。此种抽筋最常发生在运动员的身上,尤其是在炎热的天气下运动最易发生。典型的中暑性痉挛是于炎热的环境下工作一或二小时后发生;中暑性痉挛甚至在活动结束后的18小时之内皆可能发生,且可能在持续几天内肌肉皆有不正常的现象。中暑性痉挛多发生在手掌、手臂及腿部的大肌肉上,有时一些女性短跑选手也会在腹壁发生中暑性痉挛。

3、中风后肌肉痉挛

中风偏瘫患者在​康复治疗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令​人头疼的​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怎么治疗:

在处理方法上,可分为两部份,一为急性期的处理,一为治本的处理。

在急性期的处理:

也就是抽筋发生时的处理,患者需即刻休息,对抽筋的部位轻轻按摩,并将抽筋部位的肌肉轻轻拉长,因当你将肌肉拉长时,会使肌腱的张力增加,当张力达到某一强度时,神经会将冲动传至大脑,大脑为了避免肌腱受伤会释放讯息放松抽筋的肌肉。拉长肌肉时不可用力过猛,以免拉伤肌肉造成二次伤 。短时间的肌肉抽筋经过处理后即可回到比赛场,但再次发生的可能性仍很高。若肌肉抽筋的时间很长,则可使用热敷或冷敷的办法来减轻疼痛,或局部的喷洒或擦一些松筋止痛的药水或药膏也很有效。万一很容易再次发生抽筋,则需考虑肌肉是否过度疲劳、或脱水,前者则必须停止活动休息,后者则需补充水份和电解质。

治本的处理:

发生抽筋者必须先了解自己的一些〞历史〞,例如了解饮食的习惯、平日运动(工作)量对自己产生的压力量、抽筋的部位、发生抽筋时的天气状况等,摔角、自由车、或剑术选手所发生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经 从事的运动种类也是找出抽筋原因所须了解的项目。将所有的了解综合后,找出抽筋的原因,针对原因做预防改善,方能解决抽筋的问题。若你经常性的发生抽筋,又找不出原因,那你则须小心处理,请教医生做彻底的检查,因抽筋可能是一些血管疾病、糖尿并或神经系统疾病的症状。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治疗面肌痉挛

参枸莲蓉汤。这种食疗方法在日常是面肌痉挛患者可以经常采用的,对减轻病症十分有益。取葡萄干、枸杞子、山药、莲子肉、肉莲蓉、火麻仁、橘红、大……详细>>

艾灸治疗痉挛性斜颈

【命门】在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中。【曲泉】在膝内侧,屈膝,当膝关节内侧端,股骨内侧髁的后缘,半腱肌、半膜肌止端的前缘凹……详细>>

怎么治疗焦虑啊

家人要督促病人服药治疗,最好由家属保管药物。抗焦虑药若大量服用会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药物由家属保管会更安全,服药是必须的,但是也要注意饮……详细>>

两款草药汤“赶走”痛经 益母草缓解子宫痉挛

以下两款常见的中草药可以帮助女性用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踢走痛经。详细>>

治疗焦虑症的5大方法

自信是治愈神经性焦虑的必要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