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能吃羊肉吗? 感冒饮食宜忌

2015-06-26 09:48:07      家庭医生在线

  对感冒能吃羊肉吗?问题也是比较多的,我们也是要从羊肉的营养价值说起,羊肉对人体有着很多帮助,因此我们在食用的时候,也都是要注意自身对身体情况。

  感冒能吃羊肉吗

  感冒最简单的防治方法就是多喝白开水,保持饮食清淡而富营养,冬天人们喜欢吃的羊肉,春天应少吃,因羊肉性温热,会在春天加重干燥的程度。一旦出现症状,如果是因为受凉引起的,早期可喝姜糖水把寒气驱散;如果是因为饮食积滞,夜间被子太厚,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捂着了”,“上火”而致,感冒的同时还伴有鼻子干燥出血,可用白茅根和芦根各15克煎汤代茶饮用,用梨榨汁,或梨和冰糖煮水服用。

  感冒饮食注意:

  感冒期间,避免进食或忌多食鸭肉、猪肉、羊肉、狗肉、甲鱼、蚌、醋、柿等食品。因为感冒是外感之病,治疗应以疏散解表为主。而鸭肉性质偏凉、滋腻蜜滞,容易滑肠敛邪,猪肉肥腻,助湿生痰,动风蕴湿;羊肉甘温助热,偏于温中暖下,且有敛邪之弊;狗肉亦性温热,容易助热生火,故为热证所忌;甲鱼甘润滋腻,有敛邪之弊;蚌,又名河蚌,性质寒泄,有滋阴凉润之力,多食有碍表邪疏散;醋,味酸收敛,食后容易滞气留寇;柿子性质寒涩而敛滞,多食容易敛邪。所以,上述食物均为感冒的忌口。误食或多食往往不利于外邪疏散,有时甚至可以加重病情,需要引起注意。

  感冒的病人提倡多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不易消化。比如米粥、面条等,避免吃煎炸、油腻食物。

  感冒初期,如果是感受的风寒之邪,正服解表散寒药时,则当禁食生冷、油腻,如果是温热之邪,初期正在清解阶段,亦当忌食生冷,一旦热邪不去,留壮热,继而口渴、烦躁、大便秘结,此时反需水果相助,可频服梨汁、橘汁、西瓜、梗米汤、绿豆汤等,切忌过食生冷、油腻之品。

  感冒吃什么好

  风寒感冒

  宜多吃发汗散寒食品,如辣椒、葱、生姜、大蒜、豆腐、鲜生姜加红糖水等。有研究认为,鸡汤能帮助人驱走流感,喝鸡汤有助于将病毒排出体外。鸡汤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强人体的抵抗能力,感冒时喝鸡汤适宜于身体很虚弱的人,而本来非常结实以及过于肥胖的人不宜进食带温补性质的鸡汤等食物,否则病情可能会加重。

  风热感冒

  宜多吃有助于散风热、清热的食品,如绿豆、萝卜、白菜、白菜根、薄荷、茶叶等,可以用鲜梨汁与大米适量煮粥趁热食用。感冒期间应尽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蛋白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酒类饮料,否则容易导致病情加重。梨在中医上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适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胸痛、痰多等症状。

  表里两感型

  饮食宜清淡不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如多吃小米粥、小豆粥等。还要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增进食欲。醋、柠檬汁、乌梅干等酸味食品也有明显的增进食欲作用

  胃肠型感冒

  菊花、龙井茶,绿豆加红糖代茶饮。同时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萝卜、梨、猕猴桃及各种蘑菇,均能缓解感冒症状。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常分5种类型 对症挑选食疗方

对感冒能吃羊肉吗?问题也是比较多的,我们也是要从羊肉的营养价值说起,羊肉对人体有着很多帮助,因此我们在食用的时候,也都是要注意自身对身体……详细>>

感冒饮食有禁忌 多吃3类食物

感冒不能喝什么?得当的饮食调理可以促进感冒的痊愈,而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则会使病情反复或加重。你知道在感冒时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食物应该少吃……详细>>

感冒时能不能吃肉?感冒后期饮食调理妙招

入冬后,天气明显变冷,感冒的人也多了起来。很多人习惯感冒时吃的清淡,也有人认为生病了就要补一补身体因而喜欢吃肉。详细>>

感冒期间饮食有讲究 宜清淡忌讲究

对感冒能吃羊肉吗?问题也是比较多的,我们也是要从羊肉的营养价值说起,羊肉对人体有着很多帮助,因此我们在食用的时候,也都是要注意自身对身体……详细>>

感冒的症状感冒不能吃什么

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现在的气温经常性的时冷时热。对于那些抵抗力低的人来说就痛苦了,那么动不动的就感冒一下,上次的感冒刚好又会接着感冒了。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