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夏至要多吃清热利湿食物

2015-06-23 09:07:58      家庭医生在线

  夏至过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专家建议,此间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并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

  夏至时节应多吃清热利湿食物

  炎热的夏季,人的消化功能较弱,很容易发生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疾病,因此要更加注意饮食的选择。像西瓜不但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还能利尿、帮助消化,尤其是从事露天作业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可以经常吃。当然,好处虽多,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否则会冲淡胃液,造成消化不良。同时也应注意不要把西瓜放在冰箱里太长时间,否则容易伤及脾胃。

  夏至时节,多雨、湿热,细菌易生长繁殖,食物易腐烂变质,导致肠炎、痢疾等胃肠道疾病经常发生。可多吃苦瓜,它具有清暑、明目解毒的作用;盛夏时还可多吃一些乌梅,它有解热、除烦、止泻、镇咳、驱虫等功效,能够增加抗菌力,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结核等都有抑制作用。

  夏至清热养生五食材

  1、花菜:生津止渴

  有白、绿两种,有增加食欲、生津止渴、解热毒等功效,同时也含丰富的维生素C、B群、胡萝卜素。

  时蔬总烩

  材料:白花椰菜及绿花椰菜各一碗、枸杞及黄椒各半碗,适量盐、太白粉、沙拉油、苦茶油及香油。

  做法:炒锅中放沙拉油,将食材与盐、苦茶油、香油一起翻炒,最后加入些许太白粉水,稍微勾芡后即可食用。

  2、南瓜:补中益气

  具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等功效,含蛋白质、胺基酸等营养素,也含丰富胡萝卜素,能保健视力、改善血糖强心固肾气。

  南瓜米粉汤

  材料:猪肉丝、南瓜丝、包心菜丝、芹菜丝各1/4碗,葱段、虾米、香菇丝适量、猪骨头1碗、米粉1斤、调味料。

  做法:猪骨、米酒及1500c.c.水熬煮45分钟。爆香葱段、虾米及香菇丝后,放猪肉丝、南瓜丝、包心菜丝,加去骨高汤及米粉,煮滚后调味即可。

  3、菠菜:润肠止渴

  可补血润肠、止渴,为避免菠菜中的草酸与钙形成草酸钙盐,建议先以热水汆烫,去除草酸再食用。

  金黄翠绿粥

  材料:菠菜4两、鳕鱼片半碗、米饭2碗、猪大骨1斤、蛋汁1碗、米酒1汤匙、适量盐及香油。

  做法:菠菜汆烫备用;将水与大骨煮1小时,去大骨加饭煮粥,加菠菜、鳕鱼片、蛋汁及调味料。

  4、金针菇:清热解忧

  可补气养血、清热去湿、解除忧愁愤怒,也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纤维质、钙、磷、铁等营养素。

  金针菇解忧汤

  材料:金针1碗、山药半斤、猪肉丝半碗、红枣6个、姜3片,适量米酒、太白粉、香菜、盐及香油。

  做法:肉丝加米酒、太白粉及盐拌匀,加2000c.c.水及红枣炖1小时,加其余食材煮滚调味即可。

  5、莲藕:安神凉血

  具清热安神、凉血散瘀功效,含维生素B、磷、铁等矿物质,可改善贫血、消炎抗菌、降血脂、血压。

  莲藕糙米茶

  材料:煮熟糙米、薏仁及切丁莲藕各1汤匙,杏仁牛奶400c.c.,适量蜂蜜。

  做法:将全部材料搅拌均匀,加入蜂蜜调味即可饮用,1天内喝完即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祛湿的食物 清热祛湿吃什么

白扁豆营养非常丰富,味道甘甜,富含多种维生素,具有非常好的健脾祛湿、利水止泻的功能,主治脾虚腹泻、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详细>>

冬天总上火?多吃这些食物清热排毒!

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冬季上火多是由“燥”所引发。首先,在北方地区,本身气候就非常干燥,再加上室内普遍使用暖气,燥热的室内环境,会导致……详细>>

清热下火的食物有哪些

清热下火的食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多的,比如我们经常食用的苦瓜以及冬瓜等,这些食材都可以起到清热下火,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在夏天的时候可以多……详细>>

什么食物清热祛湿呢

人的身体是一个特别复杂的构造,有了不正常的情况后就会特别的不舒服,特别是有的时候我们身体里面有了湿气后就严重的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这样的情……详细>>

清热祛湿的食物有哪些

绿豆:是最常见的一种用来清热的食物,除了清热还有解毒、降脂的作用。绿豆是一种特别适合湿热体质的患者的食物。我们煮好以后可以放一些海带进去……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