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番石榴除湿止泻 多吃番石榴上火吗?

2015-06-17 10:12:27      家庭医生在线

  吃番石榴让我们很多人都非常的喜爱,这样的水果不仅滋养身体效果好,而且还有美容的作用,因此在购买这样的水果,对我们身体各部位都是有着很好的帮助,番石榴全身都是宝,因此在吃的时候,很多人也都会选择多吃,那吃番石榴上火吗?

  番石榴上火吗?

  这也是要看我们如何吃的来,如果没有节制的吃,对身体的健康是没有任何帮助的,过度的补充身体营养成分,不利于身体健康,这对要知道。

  番石榴的营养:

  番石榴的营养物质丰富多样,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多数人都可以吃。在上市季节,买些放在家里,每天吃半个到一个,都没有问题。但是便秘的人要吃就要先区分便秘的类型,因为番石榴性温收敛,由于上火、胃肠火热引起便秘的人士吃多了就会加重便秘。

  从另一个角度说,番石榴的纤维素丰富,能够增加大便的量,这对于气虚无力排便的便秘人士来说,番石榴吃多了更会加重排便的难度,使便秘更严重。”另外,番石榴特别是里面的籽,不太容易消化,所以消化功能差的人,有胃病、胃出血、肠出血疾病的人也不建议多吃。

  番石榴的功效:

  番石榴消积

  番石榴的医疗用途不多。《潮州药用植物志》上说:“木仔,即番石榴,甘美可食,有健脾之效。小儿食伤,将果实烧炭研末,和饭汤饮服。”这是用烧炭疗法来消除食滞,即所谓燥湿健脾之说。

  除湿止泻

  番石榴营养丰富,有健胃、提神、补血、滋肾之效。番石榴还有收敛止泻,消炎止血的作用。

  番石榴根皮煮水,配红糖可除湿止泻。

  番石榴怎么吃:

  方便生食,鲜果洗净(免削皮)即可食用,整个原味吃法,也可当蔬果食用,最佳抗氧化水果,能够有效延缓肌肤衰老及美白肌肤。

  切成片或颗粒,可随意切成不规则的小块,一口一块的吃法,更香脆味美;也可根据个人不同的口感加入细盐巴、咸梅、咸梅粉等,若放入冰箱,味道更佳。

  榨汁(养颜果汁:100毫升果汁中含维生素C98毫克)需加入适量冷开水,根据个人口味、身体需求加入冰糖、牛奶或蜂蜜之类饮用,芳香可口,乃是高级饮料之一。可滋养皮肤,令肌肤回复光泽。

  腌芭乐。做法:先将芭乐以热水略烫过备用;准备1盆水,置入黄粉与盐拌匀;将芭乐浸入水中,并以手慢慢搓洗芭乐,待芭乐不会浮起,也不会沉到水底,表示已经入味,即可食可。

  番石榴还可以制成果酱、果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目前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最畅销的水果之一。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番石榴会上火吗?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研究人员就发现番石榴还具有延缓衰老、预防动脉粥硬化、减缓癌变的进程的作用。研究认为番石榴中含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抗痰症的作用……详细>>

吃番石榴会上火吗?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研究人员就发现番石榴还具有延缓衰老、预防动脉粥硬化、减缓癌变的进程的作用。研究认为番石榴中含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抗痰症的作用……详细>>

孕妇能吃番石榴吗 孕妇吃番石榴注意事项

番石榴的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有蛋白质,脂质,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等,吃番石榴可以补充营养,强身健体。而番石榴的脂肪含量比较少,又能润……详细>>

爱上火的人要少吃番石榴

营养师指出,番石榴性温,味甜、酸、涩,有收敛固涩的功效,一般健康人群都可食用,孕妇也能吃。但是,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及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详细>>

番石榴怎么吃?

番石榴的味道酸甜,口感细腻滑口,如果和酸梅粉或者盐巴搭配来食用,味道会更加独特,将番石榴洗干净,切成块后装到碟子上,然后洒上适量的酸梅粉……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