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吃菠萝上火吗 菠萝的食用禁忌

2015-06-19 10:24:3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吃过菠萝的吧,菠萝这种热带水果吃起来十分的美味,在夏天的时候吃上一点冰镇菠萝,心理都要凉了。可是有人会有疑问了,吃菠萝会上火吗?吃菠萝的使用禁忌是什么呢?如果大家不是太了解的话,那就和小编来看一下这篇文章吧。

  吃菠萝的好处有哪些

  1、保健

  促进血液循环酶,素来可以降低血压,稀释血脂,食用菠萝,可以预防脂肪沉积。中国吃网餐饮网专家提醒,运动员适合菠萝:有消炎和消肿作用,能够促进血循环。

  2、减肥

  减肥:菠萝几乎含有所有的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并能有效帮助消化吸收。菠萝减肥的秘密在于它丰富的果汁,能有效地酸解脂肪,可以每天有效地在食物中搭配食用菠萝或饮用菠萝汁,但是切忌过量或食用未经处理的生菠萝,第一容易降低味觉,刺激口腔粘膜;第二,容易导致生产菠萝蛋白酶,对这种蛋白酶过敏的人,会出现皮肤发痒等症状。

  3、清理肠胃

  常常因为食用肉的含量多少而烦恼吗,菠萝可以帮助你解决消化吸收的顾虑。菠萝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常常有便秘困扰的朋友,可以试个偏方:每天早晨时,食用一片新鲜的菠萝。

  吃菠萝上火吗

  在春秋十分干燥的时候吃菠萝是很容易上火的,菠萝是热带水果,所以在体内很容易上火。我们通常都是用淡盐水洗一下再吃,这样就会好多了。

  中医认为其性味归经:甘、微涩,平。归脾、胃经。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的功效。菠萝既可生食,又可做成罐头、果汁,还可以做成菜肴等。

  吃菠萝的量一次应控制在一个菠萝的1/5以内,如果菠萝个儿比较大,应控制在1/6以内,而且不能连续三天以上都吃菠萝。否则一定会产生程度不同的上火现象。

  菠萝的食用禁忌

  1、由于菠萝中含有刺激作用的甙类物质和菠萝蛋白酶,它会分解体内的蛋白质,而且它对人们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如果吃菠萝前不用盐水泡,会让人有一种麻痹刺痛的感觉。

  因此应将果皮和果刺修净,将果肉切成块状,在稀盐水或糖水中浸渍,浸出甙类,然后再吃,用盐水泡菠萝后,能够有效破坏“菠萝朊酶”的内部导致过敏的结构,从而失去使人过敏的能力,并丧失对于有的体质的毒性。

  2、在食肉类或油腻食物后,吃些菠萝对身体大有好处,“菠萝咕老肉”、“菠萝牛肉”都是可以放心吃的菜肴。

  3、菠萝和鸡蛋不能一起吃,鸡蛋中的蛋白质与菠萝中的果酸结合,易使蛋白质凝固,影响消化。

  4、菠萝加蜂蜜可以同时食用,而且菠萝加蜂蜜煎水服可治支气管炎。但是对于身体不适或腹泻症状的人建议不要这样食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菠萝会上火吗

吃菠萝会上火吗?菠萝属于热性水果,吃多了会上火。尤其是在气候干燥的春季,人们体内易生燥热,此时吃菠萝更容易引起人体上火。详细>>

吃菠萝会上火吗

中医认为其性味归经:甘、微涩,平。归脾、胃经。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的功效。菠萝既可生食,又可做成罐头、果汁,还可以做成菜肴等。详细>>

吃菠萝上火吗 需注意哪些禁忌

菠萝虽然好吃,但其酸味强劲且具有凉身的作用,因此并非人人适宜。患低血压、内脏下垂的人应尽量少吃菠萝,以免加重病情;怕冷、体弱的女性朋友吃……详细>>

菠萝的营养价值 菠萝吃多了会上火

中医认为菠萝味甘,性微寒,具有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的功效,在李时珍的《本草钢目》中菠萝被称为是一种医食兼优的时令水果。详细>>

吃菠萝上火便秘怎么办

菠萝也叫凤梨,是热带水果之一,也是草本植物。菠萝是属于时令水果,味甘微酸,有着生津止渴、清热解暑之功效。美味的菠萝好多人都喜欢吃,那么菠……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