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小心病从口入:聚餐使用公筷预防胃病

2015-06-11 09:31:5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聚餐中使用公筷、分餐吃,不仅文明,还有助健康,可你知道聚餐中这样做最能预防什么疾病吗?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为何物?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寄居在人胃黏膜上皮的螺旋形细菌,它分泌的尿素酶等物质可影响胃酸分泌,破坏胃黏膜屏障,也是导致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胃癌的重要病因之一。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在人群中很常见,但常常被人忽略,多数人感染后没有感觉、没有任何症状,结果有的发展成较严重胃病才去就医。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麦韵屏提醒,定期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有利于胃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关系密切

俗话说“十人九胃”,胃不舒服,各种胃病已经成了当代人的通病。一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幽门螺旋杆菌(HP)在一些国家或地区人群中的感染率仍很高,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胃内HP检出率约为30%~70%。

然而大部分人感染后没有明显的症状,也可能不会发病。麦韵屏介绍道:由于人体的胃部没有神经,所以人们难以察觉胃部问题,发现时已是病情不轻。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引起慢性胃炎,症状表现为:口臭、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等,病程较为缓慢,感觉不明显,但是容易反复发作。

幽门螺旋杆菌还会造成一个严重后果——胃癌。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约50%的胃癌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日本九州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胃癌发生不仅与人们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还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因幽门螺旋杆菌引发的胃炎和消化性溃疡,把胃癌变成了一种经口传播的传染性疾病。2008年著名的学术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报告亦指出,胃癌手术后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可降低胃癌复发的几率。

小心病从口入

HP的传染性较强,传播途径一般为口-口、粪-口途径,亲密接触、进食被污染食物和饮水都有可能传染。国外的研究发现,在城市饮用水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达4%,而且在蔬菜等食物表面也能检测到。

麦韵屏表示:中式饮食文化里,就餐较为推崇围餐式,这意味着各种病菌可以通过共享的菜食进入每位就餐人员的胃部。这给幽门螺杆菌的传播提供了便利的途径,因而一个家庭感染HP的机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是母亲食物咀嚼后给小孩喂食。公筷、独立餐具的使用和分餐制的推广有利于预防病菌感染。外出就餐时,应注意讲究饮食卫生,选择良好、干净就餐环境为好。

此外家人之间的的密切接触、亲密交谈、婴儿排泄物的不当处理、学校里的儿童、学生之间的接触都有可能传染幽门螺杆菌。

吹一吹,简便查菌

患者诊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方式有血液化验、粪便检查、碳13或14呼气试验和胃镜检查几种,其中碳呼气试验最常见。只要患者口服碳同位素标记的药物前后对着检查袋吹口气,仪器就可以测出患者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这一方法简便安全快速,整个诊断过程大概只要30分钟。

麦韵屏还指出,胃镜检查结果阴性不代表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建议做检查以获得更客观的检验结果。由于呼气试验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高等特点,该试验还是大多数患者治疗后复查的首选方法。

另外,要提醒的是,检出幽门螺杆菌阳性,不要太过恐慌,未必所有人都需要治疗,不过如果是慢性胃炎伴粘膜萎缩或糜烂患者,胃癌家族史的人等,幽门螺杆菌可能会加大患胃癌的风险,则要提高警惕,做根除Hp治疗。麦韵屏指出,Hp根除治疗应接受正规四联Hp根除方案治疗,否则可能会因抗生素耐药而降低Hp根除成功率。

小贴士

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预防其它消化道传染病一样,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注意饮食卫生是首要措施。

1。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是直接影响幽门螺旋杆菌能否被带入体内的关键环节。

2。必须杜绝生肉,有不少人喜欢吃三成熟的牛排,或是吃火锅时肉还没有烫熟就吃,这种做法大大增加了接触幽门螺旋杆菌的机会。

3。幽门螺杆菌还可在牙菌斑和龋齿上生长繁殖,而认真、仔细地刷牙是消除牙菌斑、预防龋齿最有效的方法。

4。吃蔬菜或瓜果时,切记要消毒、洗净或削皮;用餐时使用公筷。

5。对于刚会进食的宝宝或者吃饭时难“伺候”的幼儿,父母最好不要用口嚼食物喂他们。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病从口入:聚餐使用公筷可防胃病

聚餐中使用公筷、分餐吃,不仅文明,还有助健康,可你知道聚餐中这样做最能预防什么疾病吗?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详细>>

胃病是会“传染” 预防胃病5戒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胃病会"传染"?预防胃病注意6大事项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胃病到胃癌只需四步 如何分辨一般胃病与胃癌?

胃痛是很常见的症状,小至功能性消化不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大至胃癌、胰腺癌等都可能出现胃痛的症状,然而总体上还是以良性病引起的最为常……详细>>

揪出胃病原因 5种食物全面防胃病

现在为什么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