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低头族“危机4伏” 伤眼险丢命

2015-06-12 18:21: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普及,一个一个的人都加入了低头一族,不管是走路、吃饭还是坐车都不会错过一点耍手机的机会。那么长期低头的危害有哪些呢?下面就来看低头族是如何让“危机4伏”的吧。

  案例:近日,一男子玩手机至深夜2点,正准备睡觉时却发现自己脖子僵硬,浑身剧痛,下半身不能动弹。 医生诊断发现,该男子长期保持低头姿势,造成颈椎出血,最终导致瘫痪。

  长期低头玩手机或患腱鞘炎和颈椎病

  睡前低头玩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已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不少人表示睡前会习惯性的浏览一下网上信息,或者刷微博等等。专家表示,长期低头玩手机可能引起腱鞘炎、颈椎退变等疾病。腱鞘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具有固 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而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常 见患处有手腕、手指、肩部等位置。

  此外,一些需要长期重复劳损关节的职业如打字员、器乐演奏家、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行业等,都会引发或加重腱鞘炎。

  至于颈椎退变,虽然它是每个人随年龄增长都不可避免的情况,但比如长期低头玩手机等不良生活习惯,可能会使颈椎退变提前到来,甚至发展成严重的疾病。

  长期低头的危害有哪些

  1、伤眼睛。长时间直视屏幕会使眼部遭受强烈的刺激,引发眼部肌肉疲劳,视力下降。尤其在昏暗的环境下长时间玩手机,更容易导致近视,严重的会诱发干眼症、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等疾病,甚至可能引发黄斑部水肿,导致眼睛永久性伤害。

  2、损颈椎。长期低头玩手机的人,颈部肌肉无法得到休息,颈部神经和血管也会受到挤压,长此以往引起颈椎的退行性病变。

  3、自律神经失调。长时间低头可引起自律神经失调,造成失眠,久而久之影响脑神经。其次,过度依赖手机还会造成心理上的认知和情绪问题,出现焦虑和沮丧,导致社交能力退化,同事、朋友、亲人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说话往往敷衍了事,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日趋冷漠。

  4、极易诱发意外事故。低头族除了对自身健康有不良影响外,还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危及他人。前不久,我们科收治了一位高位截瘫的年轻女士,祸起于她乘坐在高速行驶的轿车上低头玩手机,急刹车时,由于惯性,颈椎瞬间前屈撞到前排靠背上,随即又被猛烈地反弹回去,造成颈椎骨折并四肢瘫痪,虽经抢救保住了生命,但有可能今后长期瘫痪在床。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头族“危机4伏” 正确玩手机的小贴士

“低头族”在生活中很常见,坐公交、做地铁,甚至走路的时候眼睛都不离开手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详细>>

低头族“危机4伏” 当心腱鞘炎颈椎病悄悄来袭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普及,一个一个的人都加入了低头一族,不管是走路、吃饭还是坐车都不会错过一点耍手机的机会。那么长期低头的危害有哪些呢?下……详细>>

低头族危机四伏 低头族正确玩手机4贴士

“低头族”在生活中很常见,坐公交、做地铁,甚至走路的时候眼睛都不离开手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详细>>

低头族注意了!每天低头玩手机容易引发这些病

现如今的社会,几乎人手一部手机,走在大街上,所能看到的几乎都是低头族,甚至过马路也能玩手机,刷微博。可在手机的日益智能化和网络的不断发展……详细>>

低头玩手机容易出事故 长期低头玩手机的危害有哪些

手机的普及也带来了很多危害,也就有了“低头族”一词。现在的大学生,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妇很多人都是一直抱着手机,低头刷微博,刷朋友圈,抖音等……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