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肩周炎暗算电脑族 这样做巧预防

2015-06-12 18:21:2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而长时间呆在电脑面前办公会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族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呢?

  电脑一族用脑需谨慎 小心被肩周炎暗算

  当你向上抬举手的时候有没有出现过肩部疼痛?如果有,你可能就有肩峰下撞击症。长时间用鼠标、键盘,手臂处于上抬内旋位置,使肩关节内本来用于关节缓冲的滑囊受到挤压,时间长了易发生关节滑囊炎。如果重视不够,严重时还会产生肌腱粘连甚至肌腱损伤,导致肩关节活动障碍、夜间静息状态下关节疼痛而无 法入眠。

  肩痛是常见症状,其发病率仅次于腰背痛和颈痛,大约50%的成人每年至少有一次肩痛发作。临床上肩关节疾病的误诊率较高,多数情况下都被误诊为肩周炎。

  事实上,年轻人患肩峰下撞击症最为常见,该症体力劳动者较多,喜欢运动的人群也易出现。近年来随着电脑一族队伍的不断壮大,肩峰下撞击症的发病人群差异性降低,从事脑力劳动的年轻白领也逐渐受到侵害。

  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

  1、对健侧肩积极预防:对已发生肩周炎的患者,除积极治疗患处外,还应对健侧肩进行预防。有研究表明,有40%的肩周炎患者患病5~7年后,健侧肩也会发生肩周炎;约12%的患者,会发生双侧肩周炎。所以,对健侧肩也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2、加强功能锻炼:对肩周炎来说,特别要注重关节的运动,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在家里进行双臂悬吊,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损伤。

  3、纠正不良姿势:纠正不良姿势,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4、功能锻炼:爬墙锻炼、体后拉手、旋转手臂锻炼、摇膀子、推拿疗法等。

  5、注意相关疾病:注意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疼痛症状,肩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要运动和次要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暗算电脑族 按摩阴陵泉穴治疗肩周炎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而长时间呆在电脑面前办公会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族如何……详细>>

常被肩周炎困扰?这样做巧预防

肩周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是老年人朋友会出现肩周炎的困扰,很多的年轻人也出现了肩周炎的情况,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活动受限,那么如……详细>>

电脑族注意:预防肩周炎要多动多走

据职业病相关数据发布,在办公室常见疾病之中,肩周炎可得算得上前三甲。办公室一族长时间保持弓背、低头、打字,并且目不转睛盯着电脑的姿势,……详细>>

肩周炎暗算电脑族 饮食疗法帮你来攻克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而长时间呆在电脑面前办公会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族如何……详细>>

肩周炎暗算电脑族 6个小动作缓解病情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而长时间呆在电脑面前办公会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族如何……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