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预防宝宝腹泻 卫生护理不可少

2015-06-11 09:32:57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腹泻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的一个共同表现,它同时可伴有呕吐、发热、腹痛、腹胀、黏液便、血便等症状。

  宝宝腹泻的胃肠道症状

  便意频繁,每次粪量不多并有里急后重感者,病变多在直肠或乙状结肠;小肠病变则无里急后重感。腹痛在下腹或左下腹,排便后腹痛可减轻者,往往为乙状结肠或直肠病变。小肠病变腹泻,疼痛多在脐周,排便后疼痛多不缓解。分泌性腹泻往往无腹痛症状

  宝宝腹泻次数及粪便性状

  急性腹泻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多稀薄,如为细菌感染(细菌性痢疾)常带血及脓液。如为糖稀或果酱样粪便,提示可能是阿米巴痢疾。稀薄水样便常见于食物中毒。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排出洗肉水样血便,带有腥臭的气味。

  如何预防腹泻呢?

  1、勤洗手,餐具、炊具用前消毒

  妈妈每次给宝宝换尿布后、喂奶前、冲奶前、给宝宝喂饭前,都要洗手。洗手方法很重要,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给宝宝(尤其是6个月以前的宝宝)做辅食的餐具(菜板,刀叉,过滤纱布或漏网,榨汁机,各种容器等)用后晾干,用前清洗、消毒。

  2、保持空气新鲜、季节交替注意腹部保暖

  切莫因为天气转冷,怕宝宝受凉而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同时要注意宝宝的腹部保暖工作。因为腹部受凉会使肠蠕动加快,容易导致腹泻。

  3、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中含有对抗腹泻病毒作用的淋巴细胞和吞噬细胞,这些成分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4、讲究食物放置

  冰箱内放置的食物必须煮沸后食用,更换一个干净的容器放置。在常温下放置的剩奶,不能超过4个小时;容器再使用时,一定要煮沸后再使用。建议使用专用消毒锅或微波炉。

  5、不接触腹泻宝宝

  少带宝宝到病儿集中的医务场所,少去公共场所,一定不能接触患有腹泻的宝宝。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治疗宝宝腹泻的偏方

做爸妈的都希望宝贝健健康康,宝宝动辄拉肚子往往让人头疼不已,尤其是随着季节的反反复复。古往今来流传下来不少治疗腹泻的中医偏方。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按摩+药物治疗见效快

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出门在外,突如其来的腹泻总让人措手不及,倍感扫兴。如何预防腹泻呢?可以考虑药物和按摩两方面同时治疗,将腹泻挡在门外。详细>>

宝宝腹泻家长别着急 腹泻宝宝的饮食调整

婴幼儿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对食物的耐受力较差,婴儿不断地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相对成人更多,因此容易引起消化机能紊乱。一些外部的因素……详细>>

宝宝腹泻常见4类型 对症选择食疗方

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出门在外,突如其来的腹泻总让人措手不及,倍感扫兴。如何预防腹泻呢?可以考虑食疗治疗,将腹泻挡在门外。详细>>

如何预防腹泻 教你3小招预防春季腹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