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暑热症袭来 中医治疗小儿暑热症有妙招

2015-06-10 10:16: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暑热症在夏季是一种高发疾病,而治疗小儿暑热症的方法多种多样,就中医而言,治疗小儿暑热症有着自己的独特方法,如:分型治疗、手穴治疗等。

  手穴治疗小儿暑热症

  (一)针刺疗法

  方法1:

  选穴:中冲穴。

  操作:中指指端常规皮肤消毒后,用30号1寸针,快速刺入皮下约1~1.5分。然后轻捣1~2分钟,用泻法,旋即出针,不按压针孔。

  按语:中冲是心包经井穴,对暑热致小儿心烦、口渴、躁挠不宁,针此穴有泄热醒神之功。暑热症多为实证,热证。故针刺时用泻法,不按压针孔。

  方法2:

  选穴:少商、鱼际。

  操作:常规皮肤消毒后,用30号1寸针,快速刺入0.5寸左右,轻捣1分钟左右,用泻法。每日1次,3次为1疗程。下午发热时针效果较好。

  (二)点刺放血疗法

  选穴:十宣。

  操作:常规皮肤消毒后,用三棱针速点刺,挤出少许血液,用于棉球擦拭干净。

  (三)割治放血疗法

  选穴:鱼际

  操作:用温水或热毛巾擦拭小儿鱼际部脉络,反复几次后,静脉显露出来。常规皮肤消毒,用手术刀尖端,点割脉络,使之出血数滴,然后用干棉球压迫,用胶布固定。

  治疗小儿暑热症要避免的那些误区:

  第一,孩子一发烧就用抗生素

  很多暑热症宝宝一直高烧不退,体温多在38℃~39℃之间,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应用抗生素和退热药,体温往往也只能暂时下降,之后又升上去。结果不仅无效,滥用抗生素还很可能对孩子的身体害。

  第二,用冷水给孩子洗浴降温

  对孩子发热,家长的第一反应大多是给宝宝降温,尤其是用冷水降温的方法。暑热症的宝宝是不宜用冷水洗浴的,以免闭汗使体温上升,甚至引发感冒与呼吸道感染等。

  第三,认为暑热是小事不用就医

  如果24小时不降温要就医。暑热症即使不采取措施,在雨后或气候凉爽时体温也会有所下降。特别是到了秋凉之后,症状会“不药而愈”。但是,如果宝宝持续高热,在24小时内无法降温,就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击小儿暑热症 重在家庭调养

夏季是小儿暑热症的高发季节,最近,不少医院的儿科诊室都挤满了发烧的婴幼儿,大多在半岁至三四岁。对此,专家指出,这些患儿大多数都是“暑热……详细>>

夏季小儿暑热症高发 居家5措施巧应对

夏季是小儿暑热症的高发季节,最近,不少医院的儿科诊室都挤满了发烧的婴幼儿,大多在半岁至三四岁。对此,专家指出,这些患儿大多数都是“暑热症……详细>>

夏季小儿暑热症高发 防暑要避免3误区

夏季是小儿暑热症的高发季节,最近,不少医院的儿科诊室都挤满了发烧的婴幼儿,大多在半岁至三四岁。对此,专家指出,这些患儿大多数都是“暑热症……详细>>

炎炎夏日 三款药膳防治小儿暑热症

暑热症又称夏季热,是婴幼儿时期所特有的发热性疾病。本病在我国中南部地区比较多见。临床的主要特点是夏季长期发热不退,伴有口渴、多尿、无汗……详细>>

夏季炎热难耐,预防中暑的4个小妙招!

夏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冰淇淋、汽水与西瓜,是我们夏天的最爱。阳光、沙滩与椰子,让我们感受别样的风情。夏天是明朗的,夏天的颜色是粉粉的,……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