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大米发霉怎么办 怎么防发霉

2015-06-01 10:05:5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米饭,所以大米的品质与新鲜对人的健康特别重要。大米的贮存也同样重要,那么大米发霉怎么办?大米发霉首先表现出色泽和气味异常,可通过基本的“闻、看、摸”来判断。

  怎样鉴别发霉大米

  大米发霉首先表现出色泽和气味异常,可通过基本的“闻、看、摸”来判断。

  闻:如闻到大米有异味,这是发热霉变的先兆,处于霉变早期的大米,异味并不明显。

  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大米是否发生霉变:1、出现脱糠:因米粒潮湿,粘附糠粉或米粒上未碾尽的糠皮浮起,可看到米粒显得毛糙、不光洁。2、起眼:由于大米胚部组织较松,含蛋白质、脂肪较多,霉菌先从此侵蚀,使胚部变色,俗称“起眼”。3、起筋:米粒侧面与背面的沟纹呈白色,继而成灰白色,故称起筋,米的色泽发暗。

  摸:由于大米和微生物的强烈呼吸,局部水分凝结,米粒潮湿,称为出汗,其硬度下降,散落性降低,用手握可以成团。

  那么怎么做能防止大米生虫与发霉呢?

  储存容器与环境是关键

  大米最好将放在干净、严实的缸、坛中,并备有盖子。如果用布袋米,要在布袋外面套一塑料袋,扎紧袋口。放在阴凉通风处。

  大米防生虫、发霉小窍门

  1、在几块干净的小纱布块包上少许的花椒,扎好后放置米中,可起到防虫的效果。若是用米袋来装米的话,可以先将米袋浸在烧开的花椒汁里10分钟,晾干后再盛米,也有防虫的效果。

  2、在大米中放少许海带可以防止大米霉变。每隔10天左右要取出10分钟后再放入大米中。一份海带可反复使用20余次。不但可以抑制霉菌还可避免大米生虫。

  3、在酒瓶中装上50克左右的白酒,不盖盖儿,然后把装有酒的瓶子埋在米中,瓶口高出米面,将米缸盖好或米袋封口。由于米的微弱呼吸,使空气越来越少,而酒中挥发的乙醇有灭虫、杀菌作用。

  4、将大蒜瓣分散的放在米中可起到很好的防虫杀菌效果,每隔半个月换一次即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皮发霉怎么办呢

陈皮首先必须得保持干燥,晒干后放入密封瓶内,置干燥的地方收藏。陈皮越久越好,贮藏时如发觉翻湿,就要再度晒干或焙干再收藏。储藏前仔细查看,……详细>>

冬虫夏草发霉了还能吃吗?

从药效上来说不仅药效已经丧失,更重要的是,即使去掉表面霉斑,内含的黄曲霉素也去除不掉。黄曲霉素是一种强致癌剂,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致癌……详细>>

大米怎么吃最滋补 健康吃大米警惕两点

大米是种子类食物,营养很丰富,是很多人的日常主食。其实健康吃大米的关键不在于吃多贵的米,不在于吃功能性大米,而在于吃的方式。原材料选粗……详细>>

大米怎么吃最滋补 五招选出优质大米

大米是种子类食物,营养很丰富,是很多人的日常主食。其实健康吃大米的关键不在于吃多贵的米,不在于吃功能性大米,而在于吃的方式。原材料选粗……详细>>

淘洗大米有技巧 选大米有6技巧

米饭最常吃的主食,但为了保证它的健康,一定要经过仔细淘洗。可是,如果淘洗大米既健康又不损大米营养呢?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