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防暑降温食疗 还你健康清凉的夏天

2015-06-02 10:03:52      家庭医生在线

  烈日炎炎的盛夏,常让人觉得酷暑难熬,不管吃什么都没胃口。但是,经常性的食欲不振会影响胃肠正常工作,降低人体免疫力,让人更难抵抗暑热的侵袭。喝点能够防暑降温的粥,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祛病的作用。

  夏季防暑饮食

  苦瓜粥

  材料:苦瓜100克,冰糖20克,精盐2克,粳米100克。

  作法:作时将苦瓜去瓤,切成小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入锅,加入适量的水,用旺火烧开后,放入冰糖、盐,再用小火熬煮成稀粥。苦瓜具有清暑解毒、清心明目的作用,很适合夏季食用。

  莲子粥

  材料:莲子50克,粳米100克,入锅同煮,至莲子极烂为好。

  功效:莲子有清心除烦、健脾止泻的作用,还能够养心安神,对于夏季由暑热引起的心烦不眠,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西瓜皮粥

  材料:西瓜皮200克,粳米100克,白糖30克。

  作法: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与粳米同煮。先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放入白糖即成。西瓜皮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作用。

  清暑祛湿茶

  材料: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克。

  作法:先将荷叶切成细丝,与扁豆花、玫瑰花置入容器内,加水500毫升,煎成浓汁,加适量冰糖。

  藿香叶粥

  作法:鲜藿香叶20克,煎汤加白糖,每天服3至4次;或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藿香汁煮沸,即成藿香叶粥,适量服用。

  荷叶冬瓜汤

  材料:鲜荷叶1张,鲜冬瓜500克;油、盐适量。

  作法:将荷叶洗净、剪碎;冬瓜连皮、切块,然后同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煲汤,熟后加油、盐调味,喝汤食冬瓜。

  海带绿豆冬瓜糖水

  材料:海带50克,绿豆100克,冬瓜500克,红糖适量。

  作法:将海带洗净、浸透、切块,冬瓜洗净、去皮、切块,然后同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煲至熟烂后加入红糖,再煲片刻即成。

  冬瓜薏米鸭

  材料:冬瓜500克,薏米50克,鸭1只,油、盐、味精适量。

  作法:冬瓜去皮、切块,鸭洗净、切块,然后与薏米同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煲熟,然后调味食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要怎么防暑才好? 夏季防暑养生小知识

夏天炎热出汗严重,紫外线照射强烈、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如果不及时为身体补水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的现象,尤其是对于身体虚弱的老人、儿童、外出……详细>>

防暑降温注意的常见误区

夏季中暑,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也是常有的事情,事先了解一些中暑的临床症状,有利于更好的做好预防工作,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巧用薄荷食疗防暑降温 清火消暑预防疾病

薄荷性凉,味辛,归肺、肝经,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风温初起、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口疮、麻疹不透、风疹瘙痒、肝气郁滞、胸闷胀痛等。夏季蚊虫较……详细>>

浙江男子中暑死亡 支招防暑逆袭清凉

夏季养生小常识有哪些?为你推荐夏季养生食谱。 7月29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贵州籍来嵊务工者吴某被人发现倒在该市城西转盘附近,路人急忙……详细>>

盛夏来临 出门防暑必备防暑中药

气温升高,不少人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高温引发的心血管疾病、热伤风、发烧、急性肠胃炎、外伤等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大家要从饮食、运动等……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