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盛夏酷暑难耐 中暑急救五字诀

2015-06-03 09:46:10      家庭医生在线

  当外界气温超过37℃时,人体就会感觉难受,容易中暑;当外界气温高于40℃时,人体代谢、调节功能就会受到影响。高温天气里,坐着不动都会出一身汗,如果还要到户外劳动,很容易被晒晕。所以学会防暑降温的小知识很重要。

  一天当中什么时间是比较容易中暑的?

  跟我们的气温有关,气温高的时候就容易中暑,白天一般气温最高是下午2点,2点是最高的,但是前后几个小时都要小心。我们一般建议从上午11点到下午4点阶段减少外出,气温最高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中暑。在这期间待在家里或者是有空调的房间里会好很多。国外曾经建议,如果家里没有空调可以去一个有空调的商场或者是超市,这些环境里面可能对你身体有帮助。

  哪些是高危人群呢?

  体温调节特别好的人发生中暑的几率小一些,孩子还在发育过程中这是高危人群,还有65岁以上的老年人,再就是有基础疾病的、肥胖的、孕妇,这种情况下我们都要慎重,要小心。

  牢记以下五字诀,发现中暑者时,可急时救治:

  一、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二、敷。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

  三、促。将病人置于4℃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待肛门温度降至38℃,可停止降温。

  四、浸。将患者躯体呈45度浸在18℃左右井水中,以浸没乳头为度。老年人、体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水温过低不能耐受。

  五、擦。四个人同时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四周,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30分钟左右,即可把体温降至37℃—38℃,大脑未受严重损害者多能迅速清醒。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怎么办?中暑的现场急救与一般处理

由于夏季天气热、湿气重,加上频繁进出空调房间,容易因温差大而诱发夏季暑湿感冒,出现怕冷、头痛、喉咙痛、咳嗽、恶心、腹泻等症状,可喝添加……详细>>

户外中暑 急救的六项措施

夏季炎热最容易出现的疾病就是中暑,其实虽然现在刚刚入夏,但是很多人已经感觉到夏季的炎热。出去游玩的人也不少,此时如果不注意高温很容易因……详细>>

怎么预防中暑?4招减少中暑可能性

夏天来了之后,很多人会出现中暑的情况,尤其是在户外工作的人们,经常会中暑晕倒。中暑按照病情的严重情况可以分为轻症、重症,那么,中医治疗……详细>>

酷暑难耐 上班族防暑饮食三妙方

近几天的高温不仅让市民真切地领教了骄阳的威力,而且尝尽了高温、闷热、喘不过气的滋味。专家提醒市民,持续高温炎热,极易导致中暑。易中暑人群……详细>>

防中暑多喝4款茶饮

中暑是人持续在高温条件下或受阳光暴晒所致,大多发生在烈日下长时间站立、劳动、集会、徒步行军时。我们如何在做好养生工作保障身体健康?首先要……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