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老人晨跑注意:这几种老人禁止做跑步锻炼

2015-06-04 10:03:36      家庭医生在线

  上了岁数之后,身体会一天不如一天了,这时最需要的便是养生保健了。而晨跑就是老人常会选择的一大养生保健方式,晨跑要适当且科学。到底老人晨跑得注意什么呢?大家还是跟随着下文来做个相关的了解吧。

  老人晨跑得注意什么?老人晨跑得注意以下几点:

  (1)跑前检查身体

  参加慢跑的老年人要先检查身体,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跑步。医生认可后,则可积极参加,并长期坚持下去。

  (2)跑的距离和速度要适当

  体弱的老年人要先进行短距离慢跑,从50米开始,逐渐增至100米、200米,以至更长距离,速度一般为30-40秒跑100米(运动量与快走相似)。体力稍好的可跑的长些,从300米或500米开始,然后根据体力逐渐增加,直到3000米至5000米。

  (3)慢跑锻炼要掌握合适的心率

  可用170-年龄=最高心率的公式来掌握,跑完后测出的脉搏应低于最高心率。一般60岁的人跑完的合适心率为96-112次/分;65岁93-109次/分;70岁90-150次/分;80岁84-98次/分。

  (4)跑时呼吸要自然均匀,顺畅自如,深长而不憋气

  与跑的步子节奏协调,若出现上气不接下气,说明跑速过快身体不适应,应减速调整呼吸。跑的步子宜小,不要足跟先着地。尽量要有弹性和轻松些;鞋内要有海绵垫;跑前应活动膝、踝关节,跑后注意勿受凉,避免在穿堂风处休息。

  以下几种老人禁止做跑步锻炼:

  第一种、患严重高血压、冠心病、支气管炎等疾病的老人不宜跑步。因为这些病人在跑步时,使机体耗氧量增加,易导致机体缺氧,诱发心肌梗塞或脑血管意外。

  第二种、患有隐匿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宜跑步。因为跑步有可能触及、诱发潜在的疾病。例如有的老人患有胆结石病,可从未发过病,即使慢跑,也有可能使位于胆囊底部的结石震落到胆囊颈部而引起绞痛。

  第三种、体形较胖的老年妇女骨骼变脆,肌肉韧带变硬,若跑步锻炼,易致肌肉、肌腱、韧带损伤。男性6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不宜练跑步,以练太极拳、气功或体操为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晨跑好处多 仍需注意这4点

上了岁数之后,身体会一天不如一天了,这时最需要的便是养生保健了。而晨跑就是老人常会选择的一大养生保健方式,晨跑要适当且科学。到底老人晨跑……详细>>

不适合跑步锻炼的老人

体形较胖的老年妇女骨骼变脆,肌肉韧带变硬,若跑步锻炼,易致肌肉、肌腱、韧带损伤。男性6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不宜练跑步,以练太极拳、……详细>>

这几种病是“跑”出来的 记牢这些跑步注意项

最常见“跑步伤”是因为跑步过程中重复动作和关节肌肉承受压力所致。下面综合多项研究总结出“跑出来的几种病”,并给出相应的预防指导。详细>>

老人散步好还是跑步好

与跑步相比,走路对关节损伤小,能延缓关节功能衰退;国内外权威研究发现,每天坚持快走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认知障……详细>>

跑步可锻炼人的意志 4类人不宜使用跑步机

夏季是减肥的火热时节,跑步是一种相对简单还可以长期进行的一种锻炼方法。那么跑步有什么好处呢?跑步机跑步又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