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做瑜伽 一定要避开这五大误区

2015-05-25 09:50: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女性都选择训练瑜伽来保持良好的身形,因为人们相信这种印度流行至中国的特殊训练方法可以让身心放松,进而达到身心都得到提升的效果。但是大家也知道瑜伽的很多姿势都需要较强的柔韧性,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很多人因此而受伤!因此,提醒大家切勿盲目练习瑜伽。

  瑜伽练习弊端不可忽视

  根据目前宣传的说法,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类充分发挥潜能的体系。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包括调身的体位法、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以达至身心的合一。具体功能上可以降低体内压力激素皮质醇的水平,增强大脑神经传导物质的活力,消除抑郁,提升创造力。经常练习瑜伽呼吸甚至可以有助于性唤起和性高潮。

  然而,以上的内容也是人们能看的瑜伽商业营销所作出的宣传,具体是否有这样的效果,不得而知,毕竟从瑜伽练习中得到明显益处的人不多。

  瑜伽作为一个全球性产业,有时过度运用了现代营销手段。迎合现代人无法静心的弱点,瑜伽通过大量宣传“冥思”,让瑜伽的完美形象一再升级。就算练了半天都不太明白“冥想”一词的确切含义,就算修习者发现其实瑜伽对他们并无太大助益,但因为交了高昂的学费、或者害怕因为观点不同而遭到其他练习者排挤和批评,因此也闭口不言。

  不仅是瑜伽新手,受伤对象也有好多是灵活度很高并且是练习年头很长的同学。他们的柔韧程度很高,因此有时凭着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来修习,会出乎意料地让身体受伤,有些人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所以瑜伽练习要注意:

  ● 腹部松弛

  在每一次呼吸中,你可以使用腹肌,用力将肚脐贴向脊椎。吸气时,使空气充满胸腔,并保持腹肌平坦。在呼吸中使用腹肌,不仅可以帮助你正确地呼吸,还可以保护你的腰部,避免发生疼痛或损伤。

  ● 凝视他人

  在瑜伽课上,试图了解其他人的相关情况不仅会分散你的注意力,会使你无法进行有节奏的呼吸,而且凝视他人也会使你无法保持身体平衡。当然,如果你不确定某种姿势下你的超视觉应当停留在何处,就大胆地问问瑜伽老师吧。

  ● 无节奏的呼吸

  在瑜伽练习中,每一个动作都要与呼吸完美的结合。有节奏的呼吸,可以使你在瑜伽练习中获得一种流动感。这不仅可以促使练习者体会到内心的平静,而且还可以使其大脑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认真关注每一个动作,从而避免出现损伤,并改善身体平衡。

  ● 穿戴瑜伽袜子手套

  瑜伽袜子和手套可能会扎堆,妨碍完成瑜伽动作,而且,它们还会成为你和瑜伽垫之间的障碍,让你无法获得接地感。没有任何干扰,获得一种完全的接地感对于瑜伽练习是非常重要的。

  ● 不计后果的拉伸肌肉

  在练习瑜伽时,最忌讳的就是不计后果的拉伸自己的肌肉,这极有可能会使你拉伤肌肉。在练习时,请确保尽自己做大努力做好规范动作。在做瑜伽时,你可以模仿其他人的姿势,但是不要损伤自己的肌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瑜伽4大强大功效 练习时定要避开5个误区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快,各方面压力也大,瑜伽作为一种古老的运动,瑜伽养生却以其强大的功效成为现代都市生活的时尚运动。详细>>

瑜伽养生的4大强大功效 练习时要避开4个误区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快,各方面压力也大,瑜伽作为一种古老的运动,瑜伽养生却以其强大的功效成为现代都市生活的时尚运动。以下就是练习瑜伽后出现……详细>>

夏季养生要注意 这5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炎热的夏季不能让身体快速的冷却,不然会让寒气入侵,身体降低了抵抗力。另外空调温度不能开得太低,抽出适当的时间来午睡,避免熬夜,夏季养生7……详细>>

高温天气要预防这五大疾病,你一定要警惕!

夏季的气温很高,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的产生,尤其是一些身体免疫力比较差的人,身体会更容易患上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在高温天气下一定要……详细>>

练习瑜伽让你活的更久 推荐四个动作

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修炼方法,“瑜伽”并非只是一个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通过练习瑜伽,我们可以安定身心,进而以更好的状态去生活工作学……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