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含硅油洗发水不会致脱发 日常怎么防脱才有效?

2015-05-22 09:04: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网上流传一个说法,说九成的洗发水中都含有硅油,使用多了容易使人脱发。于是,各种“无硅油”产品在市场上越来越走俏。对此,有医生表示,洗护产品中含有的硅成分一般起到保湿顺滑的作用,正常范围内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更不会造成头皮毛囊的堵塞、脱发等现象。

脱发原因分四种 对症治疗才有效

常用的洗发水并不是致脱发的元凶,那么让我们备受脱发折磨的原因有哪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杨健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脱发可以分多种类型,突然成片(可大可小)的脱发叫“斑秃”;整个头都脱光的叫“全秃”;额角向后或头顶头发稀疏的多是“雄激素性脱发”;大病之后或妇女产后常出现比较均匀的脱发增加为“休止期脱发”;还有些疾病本身有脱发的症状,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梅毒、麻风等。

斑秃多见于精神紧张、压力过度、睡眠紊乱所诱发,患者常在早晨起床洗漱时突然发现一处甚至多处头发成片丢失,不痛不痒。及时缓解紧张和压力、改善睡眠状况并用药辅助治疗后,脱发可停止发展并逐渐重新长出,但即使积极治疗也常需2~3个月才能完全长好。少数病人脱发较顽固,甚至发展至全秃,这些患者以及幼年发生的斑秃常有遗传基因的基础。

雄激素性脱发又称“早秃”,由于此种脱发多伴有皮脂溢出,又称为“脂溢性脱发”。本病具有一定的遗传背景,通常在青春期开始表现明显的脱发,熬夜、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可加速其发生发展。它的发生与雄激素密切相关,患者头发的生长期缩短,导致生长期头发数目减少,同时毛囊萎缩,因而头发逐渐稀少。多数见于男性,但亦可见于女性。女性雄激素源性脱发的患者症状相对较轻,多自头顶部头发变稀疏,缓慢发展,但不会出现顶部全秃,可以伴有头皮不同程度的皮脂溢出,表现为头发较油腻。治疗可外用2%~5%的米诺地尔酊,男患者服用非那雄胺片(保法止),每日1片(1毫克)有一定的效果,但需连续服用3个月或以上才能见到头发生长增加、头发数量增加和防止继续脱发的效果。女性雄激素性脱发者可口服螺内酯等有抗雄激素的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而产后出现的休止期脱发,是妊娠和分娩导致身体新陈代谢的改变,生长期头发提前进入休止期所致,常表现为头发弥漫性脱落,尤其梳头或洗头时发现头发脱落明显。休止期脱发经过适当的休息和营养补充,可逐渐自然复原。

“其他疾病所致的脱发关键是治疗该疾病”。杨健主任补充道。

脱发的饮食预防上,广东省中医院池晓玲主任建议:

1、经常食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如,燕麦,花生,玉米,核桃和豆制品等。

2、富含铁元素的食物也有可以起到生发的作用,这样的食物包括:马铃薯、豆类、菠菜、萝卜、蛋类、虾、香蕉、禽类等。

3、多食含碘高的食物,可以帮助头发快速生长,如海带、苔菜等。

4、多吃核桃和芝麻。

5、少吃辛辣和有刺激的食物,少喝酒,睡觉前喝杯奶,有帮助睡眠,睡觉好了,自然对头发的生长有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脱洗发水护发原理

防脱发性生发洗发水,使用后效果一般是脱发数量逐渐减少,直至恢复正常。那么防脱洗发水有哪些护法原理呢?详细>>

脱发日常预防保健 多吃这种肉防脱发

正常的掉发就像是动物换毛,头发也会有一个周期性的脱落,尤其季节转换时,掉发量会比平常多,一天100根左右都算正常。如果出现非瘢痕性的异……详细>>

沙金防脱固发洗发水闪耀第17届中国美容博览会

2012年5月4日至6日,太阳神化妆品有限公司携一众明星产品参加第十七届中国美容博览会(CBE)。美博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馆面……详细>>

3大饮食习惯致脱发 有效防治脱发的6种食疗

3大脱发饮食习惯详细>>

洗发不当易掉发 如何洗发才防脱?

很多女性都为自己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而感到自豪,但是也有头痛的问题是,长发虽美,但是特别容易脏,为了保持长发柔顺光滑,很多女性天天洗头……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