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满时节防湿邪入侵 注意保护身体阳气

2015-05-20 08:44: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这是说从小满开始,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从这时候起就要调整我们的日常饮食起居,才能平安的度过炎热的夏季。们在小满节气又要怎样注意保护阳气,预防冷气病呢?

  冷气病发生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点是,人们由于每天多次出入冷气环境,这样人体多次经受冷适应的条件反射,促使交感神经对肾上腺素的大量分泌,无形中给心脏增加了负担。因此,体内消耗的能量多、血液循环加快、汗出亦多。

  显而易见,在这个季节,心脏的负担是很重的,倘若不注意对心脏的保养,很容易使心脏受到伤害。由上可知,夏季人们多次反复出入冷气环境,于心脏是不利的,而心属火,伤心即伤阳气。

  第二点是,在久处冷气环境中的人,一旦进入炎热的自然环境时,体内就要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反应。除体温迅速上升外,皮肤开始出汗,而带汗的皮肤又往往粘有许多细菌。当人们再回到冷气环境中时,皮肤和血管马上收缩,细菌很容易利用开张的毛孔进入人体内而引起感染。鉴于上述情况,人们在酷暑一定不要贪凉,谨防冷气病的发生。

  防止以上两点发生的办法是:

  首要的一点是,人们不能只顾眼前舒服,过于避热趋凉。如在露天乘冷过夜,或饮冷无度,致使中气内虚,从而导致暑热与风寒之邪乘虚而入。

  在乘凉时,要特别注意盖好腹部,不少农村地方喜穿“兜肚”,是很符合养生之道的。夏季养生,古人之所以提出保养阳气,关键在于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开放,这样机体最易受风寒湿邪侵袭。

  其次要谨防冷气病。所谓冷气病,是指由于人们久处冷气设备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时所患的一种疾病。轻者面部神经痛、下肢酸痛、乏力、头痛、腰痛、容易感冒和不同程度的胃肠病等;重者会出现皮肤病和心血管疾病。而老年人中出现的各种症状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满时节养生 应注意防湿热

小满这个节气似乎不太受大家重视,但实际上,从养生的角度看,小满可是个不容忽视的节气。详细>>

小满时节湿气重 养生需注意五点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似乎不太受大家重视,但实际上,从养生的角度看,小满可是个不容忽视的节气。详细>>

小满如何养生?小满养生须遵循三原则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从这时候起就要调整我们的日常饮食起居,才能平安的度过炎热的夏季。详细>>

小满节气吃水果须分寒热 小满必吃5种苦味菜

小满节气到来很多地方都开始进入闷热潮湿的天气,这个时候应该要注意养生保健,预防一些夏季疾病的发生,可以在饮食上注意,让你少生病,身体更……详细>>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中医专家:小满时节忌贪凉食冷

明日就是小满了,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