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高考前焦虑怎么办 中医支招治疗焦虑症

2015-05-30 08:49:1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考前焦虑怎么办呢? 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加上气温变化,不少学生在高考前病倒。前不久,一高考生上课期间突然肚子痛,大出虚汗,甚至出现休克。经诊断,医生告诉该考生,这是因为过度紧张造成的,需要放松。

  焦虑症可以表现为三组症状:

  1.主观焦虑体验:象你一样,出现过多的担心、焦虑,担心自己会考不好并为此而更加发奋学习,减少睡眠时间去读书,久之则会出现失眠、睡眠浅、容易醒来等睡眠问题;情绪上变得烦躁、易发脾气、抱怨、担忧。

  2.外在的不安行为:行为显得杂乱无序,活动过多,上课时注意力不能集中,原有的学习习惯或规律被打破,严重时会出现拒绝上学、逃学、避考、离校出走等回避行为。

  3.躯体症状:大多数考试焦虑的学生会表现为紧张感、心跳加快、呼吸急速、手心和额头浸汗、血压升高、口干、腹部不适、尿急尿频、双手发抖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极度焦虑、恐慌状态下,会出现血压降低、内脏血管扩张、大脑血液供应减少、心跳减慢、肌张力丧失等症状,即所谓的考试晕场现象。

  中医有效缓解治疗焦虑症

  中医体质九分法中除平和质一种为最佳外,其他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八种均属“偏颇”,其中气郁质是最容易出现焦虑的一种体质。就医的中高考考生中几乎都是这种体质。这种体质出现焦虑可以通过疏肝理气、补益肝血的中药调理,通过中医调理10~15天就能心态平和面对考试。

  (一)针灸治疗

  1.体针:主穴:风府、百会、通里、神门、内关等。 痰郁配肺俞、合谷、列缺、天突、丰隆;心血虚配心俞、脾俞;瘀血内阻配血海、膈俞。除心血虚者外,均用泻法。烦躁不安配印堂、太阳、水沟;焦虑配三阴交、太冲;失眠配神庭、四神聪、印堂、三阴交等。

  2.耳针:脑点、皮质下、神门、心等。针刺或敷贴王不留行籽。

  3.电针治疗

  主穴:神门、三阴交、百会、足三里、大椎。每次选用2~3穴。

  辨证配穴:心胆气虚配心俞、胆俞;心脾两虚配心俞、脾俞;阴虚内热、心肾不交配心俞、肾俞、太溪;痰热挟肝胆上扰配肝俞、太冲。每天1次,每次20~30分钟。

  (二)气功治疗

  放松功。第1节步骤为调气训练:通过肢体震颤,静气调息和肢体升降开合,调整呼吸达到细匀深长;第2步骤为松弛训练:通过意念诱导,使机体处于松弛状态;第3步骤为意守丹田训练:通过意守丹田和腹式呼吸,达到凝神、聚气和宁静大脑的目的。疗程6周,隔日1次,每次15分钟。

  (三)专方专药

  1.凝神解虑汤: 龙齿、灵磁石各30g,枣仁、远志、菖蒲各15g,郁金24g,甘松12g,合欢皮、甘草各9g。另琥珀、辰砂各3g,和匀研末,分三次冲服。临床辨证加减用之,主治焦虑症状明显之焦虑症。常配以针刺、精神、工娱疗法。

  2.百合安神汤:百会、牡蛎、代赭石、夜交藤各30g,生地、酸枣仁各15g,知母、白芍各12g。临床辨证加减用之,日1剂,水煎早晚服,10日为1疗程。另服舒乐安定1~2mg/次,或硝基安定5~10mg/次,睡前服,主治焦虑症。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前 孩子有焦虑症该怎么办

焦虑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不确定性,所以让它变清晰本身就是一种方法。有同学因为担心第二天考试会忘带东西而难以入睡,如果手上有一个考试用……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对抗焦虑两大招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帮你来缓解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年底压力大易焦虑 试试中医治疗焦虑症

集中爆发:“年底焦虑症”患者 集中在20—45岁之间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