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宝宝吐奶怎么办 防止宝宝吐奶的5大法宝

2015-05-19 09:29:12      家庭医生在线

  经历过婴儿哺喂的人都知道,婴儿吃完奶后很容易吐奶,有时一不小心婴儿枕头上或抱他的人身上就给吐了一大滩,有时甚至是已开始发酵的酸臭奶液,仔细观察婴儿,好像并没有什么病症。

  宝宝吐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原来头三个月内的婴儿的胃容量很小,胃部肌肉也很薄弱,支配胃部的神经调节功能发育不够成熟,加上胃上端的门户贲门部位的闭锁能力还较弱,所以婴儿吃饱奶后,常常会向口里回奶,这实际是溢奶而不是吐奶,虽然看起来像吐奶。

  婴儿在吸吮母乳时,往往会同时吸进许多空气,哺乳结束后,随着婴儿身体的移动或被翻动(如给他洗澡或替换尿布时),他胃中的空气会上升从气管里跑出来,由于胃部的肌肉控制力较弱,奶会随着空气一起出来,就出现了吐奶现象。这种现象是婴儿早期的正常现象,不是病症,对婴儿的营养和生长发育不会有什么影响,所以父母不必太担忧。

  知道了原因,就可以知道,这种现象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母亲在哺喂时让婴儿的头部稍高,在哺喂后把婴儿贴胸竖起来抱一会儿,轻轻拍拍婴儿的后背,使他胃中的空气跑出来,然后尽量在半个小时内不要翻动婴儿或给他洗澡,就可以避免吐奶。

  如何防止宝宝吐奶:

  1、采用合适的喂奶姿势:尽量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胃里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肠,这样会比躺着喂奶减少发生吐奶的机会。

  2、喂奶完毕一定要让宝宝打个嗝:在吃奶中间可以停一下哺乳,给孩子拍拍背,因为有的婴儿胃里积气比较多,孩子不舒服,就会有大量吐奶的情况。吃完奶之后再做一个拍嗝是很重要的,用中空的手掌给孩子拍背、轻轻的振动,孩子会很舒服。有的孩子吃奶以后20分钟、半个小时还会吐奶,这种孩子吃完奶以后要进行一到两次甚至三次的拍嗝,一次拍嗝可能不会完全有效果,要是孩子如果没有很好的打嗝,没完没了的话,孩子会有疲劳感。孩子一般会使劲的扭动身体,面部发红,上肢使劲,这个时候把孩子及时抱起来,孩子一般都会打出一个很大的嗝。

  3、吃奶后不宜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应当侧卧一会儿,然后再改为仰卧。

  4、喂奶量不宜过多,间隔不宜过密。

  5、吃奶的时候让孩子不要吃的太急,可以用一种剪刀式的哺乳方式,将母乳的乳腺导管压住几个,奶流速度就慢了,让孩子不要吃的过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什么容易吐奶?新手麻麻学会7招巧应对

喂养宝宝对各位新生妈妈来说是一个难题,其中宝宝吐奶就是一项。看到宝宝刚吃完奶后就吐,妈妈们是既心疼又无措,有时候宝宝吐的厉害了,就会想是……详细>>

为什么宝宝每次吃奶后都吐奶?

八个多月的宝宝每次吃奶后都要吐一二口奶。这种情况的出现和宝宝的个体差异是很有关系的,由于宝宝咽喉部及胃肠功能发育不成熟,或者是吃奶过急等……详细>>

宝宝5天不拉臭臭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3岁左右的宝宝大便规律应该和成人相当,一天一次大便,如果宝宝4-5天不拉臭臭,作为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需要根据孩子的具体表现采……详细>>

宝宝上火怎么办 5招快速为宝宝降火

众所周知宝宝是一个特殊的人群,由于他们的抵抗力及身体各方面的素质都比较的低,所以他们需要我们细心的呵护及照顾。而宝宝上火又是常见的问题之……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猝死? 让宝宝猝死的5大杀手

宝宝吐奶是婴儿时期很常见的现象,很多妈妈并不以为然,但是专家指出,吐奶可能会导致宝宝猝死,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吐奶怎么会导致宝宝……详细>>

  • 王桂兰

  • 张玉琼

  • 刘坚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