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沉香的功效与作用 沉香的使用方法

2015-05-28 09:52:01      家庭医生在线

  沉香是一味中药材,药用价值高,是我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沿用历史悠久的珍贵传统药材。沉香入药能治疗多种疾病。

  沉香是怎么由来的?

  某一次雷击,某一次虫害,某一次不经意间的受伤。沉香树开始分泌特别的物质,如人的伤口,会有种液体分泌出来,在受伤的地方自我保护。与此过程相同的是,沉香树在遭受伤害后,自身将分泌树脂等物质,修补受伤部位。而分泌出来的物质与空气结合,便开始了缓慢的自我疗伤过程。

  殊不知,当伤口愈合的时候,就是沉香树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奇妙的沉香凝固、累积,可能经过数十年、数百年。岁月漫漫,人生短短,也许这辈子看着那棵树受伤,守候到下辈子,才诞生了珍贵的优质沉香。

  经历风雨,经历伤痛,经历生死,是名贵沉香的本色。这一味中药材,由于其本身有散发出独特的香气,降气温中,暖肾纳气的功效,得以无可替代的地位。

  沉香的功效与作用

  1、抑制结核杆菌

  沉香煎剂对人型结核杆菌有完全抑制作用,对伤寒及福氏痢疾杆菌,亦有强烈的抗菌效能。

  2、行气止痛

  沉香具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的功效。用于胸腹胀闷疼痛,胃寒呕吐呃逆,肾虚气逆喘急。中医格外讲究人的“气”,气血畅通,方能百毒不侵,而沉香就是通过调整平衡人体内气的运行,来达到治疗或保健的效果。

  3、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

  现代药理研究还表明,沉香具有对消化道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等药理作用。尤其具有高度的精神作用”,用于平静人的思想和精神。此外,沉香木在医药上还用作治疗精神错乱如精神官能症、神经强迫、分裂症和神经衰弱症的药物。

  4、止血止痛,去疤祛斑

  沉香油,经先进工艺提取,对皮肤烧伤烫伤,有止血止痛的效果。用沉香油按摩皮肤,有去疤,去斑之功效;沉香油对神经具有很好的安定作用,能有效提高睡眠品质。

  5、对消化道系统的作用

  沉香气香行散,降而能升具有行气温中降逆,暖肾纳气平喘的功效,主治气逆喘息,呕吐呃逆,脘腹胀痛,腰膝虚冷,大肠虚秘,小便气淋,男子精冷。

  沉香的使用方法

  1、燃香法

  沉香的服用方法 ,有许多的形式。一般的板沉香则适合燃香供佛修禅入定。由于板沉香含油量较多,所以较易点燃,长时间闻吸沉入香料,与服食无异,都有相同的治病疗效。

  2、煮食法

  至于上好的沉香 ,由于含油量丰富,不易点燃,并且价格昂贵,燃烧可惜,所以可以劈切成适当 大小的块状,置入“石壶”中,用清水(矿泉水更好)盖过沉香材块面,加温至沸腾时,便须马上停火(否则会爆开石壹盖,因沉香冲劲特强),待约60℃时,即可开始饮用。

  3、中药配方

  如果是用于治病则不适宜入煎剂,而宜用研成粉末。过120目以上的筛网,最好是能过250目珍珠筛网,较易冲服。目前,以沉香组方配伍的中成药有160多种。

  4、佩戴养生法

  佩戴沉香制成的珠串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使用方法。沉香珠串香气清远,佩戴沉香珠串可以平心静气,帮助睡眠。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沉香茶的药理作用与服用方法

沉香(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属瑞香科植物,在广东的粤西沿海最适合沉香生长。白木香以其含树脂的木材入药,药材名为沉……详细>>

沉香有5大养生功效 美容又助眠

沉香在日常生活中常见于珠串、香薰、雕饰及一些家居用品。但你知道吗?沉香除了用来把玩,也是可以食用的,因为沉香具有一定的药物价值。沉香也……详细>>

沉香有行气止痛功效 如何辨别真假?

沉香是一味中药材,药用价值高,是我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沿用历史悠久的珍贵传统药材。沉香入药能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沉香泡水喝的功效

若是男性在性功能方面出现了一场毛病,或者是肾脏健康受到损害,也可以将沉香泡水服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沉香泡水喝的功效。沉香使用后具有温肾暖……详细>>

健康饮品沉香茶 茶饮有3大好处

沉香茶其实在民间早有应用,如我国台湾著名学者林清玄大师写了一篇《沉香茶》,文字不到一千,却充分展示了沉香茶的神奇和独韵。大师喝的沉香茶……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