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中药养发 > 正文

中医治疗白发4个实用偏方

2015-05-11 08:57:34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不想顶一头白发,或过早出现白发。那么,如何预防白发的出现或使白发变黑发呢?中医认为,想使白发变黑发,不妨通过食疗等中医方法来实现。

  男人中年长白发怎么办?

  前额白发脾胃失调

  还有的人经常伴有口臭、食欲过旺,或四肢浮肿、畏寒喜暖、小便清长或不利,这些都是脾胃虚寒的症状。

  对策:脾胃虚寒的病人可每隔三五日煲一锅姜丝粥。原料很简单,就是鲜姜3克,粳米60克,煲粥的时候,把鲜姜切丝和粳米一起下锅煮至稀烂,早晚饭时可趁温热喝上1~2小碗,吃的时候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撒些芝麻盐。鲜姜辛温,具有散寒发汗、温胃镇痛、杀菌抗炎的功效,用它治疗虚寒型胃炎、溃疡型胃炎都有不错的疗效。

  两鬓斑白肝火旺盛

  两鬓对应的脏腑反射区是肝胆,肝胆火偏盛的人或者脾气暴躁或者爱生闷气,常伴有口干、口苦、舌燥,眼睛酸涩等,这是由肝胆火旺引起,进而致使脾胃受伤。

  对策:这种情况,患者吃饭时要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一点八宝粥、莲子粥、莲子白木耳粥、莲子心茶、玫瑰花茶、山楂茶。如果口苦、口干严重,可多吃莲子心和苦瓜。用药方面可口服龙胆泻肝丸,舒肝利胆。

  当然,情绪不好也是引起上火的原因。所以,此类白发人群要保持轻松心情,最好能进行一些可以增加生活情趣的文体活动。

  后脑勺白发肾气不足

  后脑勺对应的反射区是膀胱经。膀胱经虚弱的患者常伴有尿频、遗尿或尿失禁、小便不畅等症状。因为膀胱的主要功能是贮尿和排尿,所以,这类患者较之常人不易憋尿。而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肾气的盛衰有密切关系。

  对策:益肾的饮食应男女分别对待。男性宜食用动物肾、狗肉、羊肉、鹿肉、麻雀、黄鳝、泥鳅、虾、公鸡、核桃仁、黑豆等;女性不妨食用干贝、鲈鱼、栗子、枸杞、首乌。当然,以上食谱,男女患者也要根据自己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有所选择。

  白发变黑发的实用妙方

  妙方一:内服枸杞子

  每次将9~15克枸杞子煎汤内服、炖食,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均可。经常食用,对肝*亏损所致头目昏花、头发早白疗效不错。

  妙方二:食用黑豆

  将黑豆淘洗干净并经过反复蒸、晒后,贮于瓷瓶内,每日食2次,每次食6克,嚼后淡盐水送下。同时,每天再吃鸡蛋1个,大核桃仁2个,坚持服用有疗效。

  妙方三:黑芝麻粥

  准备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先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晒干炒熟研碎,用时与粳米兑水煮粥即可。此粥有补肝明、润五脏之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者。每天一剂,分两次食用。

  妙方四:太溪穴

  脚踝的太溪穴(属*经)是重要穴位,能支配头发的营养成分,用手指轻按此养生穴位,可促进女*激素的分泌,使头发亮而富有弹*。用拇指静按2分钟,重复3次即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长白发可能是肾虚 来看中医治少白头的偏方

于某些原因,有些男性过早的长出了白发,中医认为,长白发皆源于“虚”。正常情况下,40岁后都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详细>>

发型梳错易长白发 老年人防白发的4食疗方

头发由黑变白,一般是毛发的色素细胞功能衰退,当衰退到完全不能产生色素颗粒时,头发就完全变白了。只要日常护理得当,老年人也可以推迟白发长……详细>>

发型梳错易长白发 白发变黑发的有效方法

除了年龄和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也会招致白发,发型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它会妨碍头皮血液循环,进而影响毛囊细胞吸收营养,导致黑色素分泌……详细>>

年纪轻轻就长白发?4个好方法防止过早长白发!

现如今,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许多人为了谋求更好的生活就会拼命努力地工作和学习,容易出现废寝忘食的现……详细>>

身体缺什么营养素会长白发?白发是不是暗示衰老?有实话了

偶尔出现一两根白发,不必太担心。大部分人年纪轻轻却长有白发,白发数目超过了100根以上。白发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跟遗传、生活习惯、患有……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