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补钙遵循5标准

2015-06-03 10:43:19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满足孕妇的需要,应该额外补充钙剂。

  常有孕妇问,到底吃什么钙好

  首先要明确,从食物中摄取钙是最佳途径,不要因为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补钙品而忽视食补。无论什么样的钙剂,都比食物钙的吸收利用率低。

  钙的吸收利用还需要有维生素D的参与。所以,在补充钙的同时,不要忘记补充维生素D。钙补多了,不但不能吸收,造成药源浪费,还会引起大便干硬,引发或加重孕妇便秘。所以补钙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应该适量。

  小腿抽筋不一定都是缺钙所致。妊娠期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大隐静脉及坐骨神经等神经血管肌肉组织,可出现小腿抽筋现象。可化验血钙、血磷、血镁、碱性磷酸酶,以协助诊断及用药。食物补钙吸收好,如喝鲜奶,喝骨头汤、虾皮等含钙高的食物。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少静止站立,每天散散步,多采取左侧卧位。

  不要长时间坐着看电视。长时间一个姿势容易疲劳,不利于血液循环。适当增加卧位休息时间。

  五大金标准孕期补钙遵循

  金标准一:合适的钙元素含量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妇的钙适宜摄入量为1000-1200mg,而孕妇膳食调查表明,人均膳食每日钙摄入量仅为479mg左右,因此,中国孕妇每天应额外补充521-721mg元素钙。因此,除去饮食,中国孕妇每天应额外补充元素钙600毫克左右。所以,在选择钙制剂时要注意含钙量。

  金标准二:含有适量维生素D

  维生素D可帮助肠道钙的吸收、促进钙离子在骨骼中的沉积和减少肾脏钙离子的排出。维生素D缺乏可使钙吸收率降至10以下。如果孕妇维生素D充足,则有利于预防小儿佝偻病,因此,保证适量维生素D摄入,对于孕妇而言尤其重要。

  金标准三:安全可靠,适宜人群广泛

  孕期是身体高度敏感的时期,所以在选择钙源时,必须考虑其是否安全可靠。来源于动物骨骼、牡蛎壳、扇贝壳和珍珠等的钙剂,因草场和海水的污染,可能使铅和其他一些重金属的含量升高,长期服用容易引起孕妇重金属(特别是铅)中毒。而纯净、高浓度的碳酸钙是较为理想的选择,它不含糖、钠、脂肪、胆固醇,适用人群广泛。

  金标准四:具有经循证医学验证的临床效果

  好的补钙产品,都会经过严格的临床验证。碳酸钙最早应用于临床研究,并证实疗效确切,已成为美国药典、中国药典等推荐的钙补充剂,处方依据强。

  金标准五:服用方便,性价比高

  孕妇补钙,需贯穿孕前期、孕中期、孕晚期和产后期四个阶段,长期补钙性价比也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如果按照每天需要额外补充600毫克元素钙来计算,每片钙片的元素钙含量越高,每天服用的片数或次数就可以越少,相对而言也更经济和方便。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补钙?孕妇补钙小窍门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详细>>

准妈妈肯定钙流失 孕期补钙遵循5大金标准

对于怀孕的女性来说,发生钙流失而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是30%-40%。这时候再不补,只会流失得更快。女性在孕期出现大量钙流失主要源于宝宝……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详述补钙的5类食物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详细>>

如何补钙 最佳的四个补钙时间

钙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钙维持着人体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很多营养师推荐我们通过吃来补钙,但是吃也要“巧吃”,吃对了才补钙,不合理的吃法……详细>>

如何补钙?补钙要抓紧最佳时间

补钙要补得有效率,一定要抓准时机。所谓的抓准时机,就是在一天中补钙的最佳时间补钙、在一生中补钙的最佳时间补钙,而不是漫无目的地补充钙质……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