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哪些食物让你夜不能寐?助眠吃什么

2015-05-13 08:00:56      家庭医生在线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曾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临床营养学家也指出,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中吃了一些“不宜”的食物。那么,究竟晚上吃什么有利于睡眠,而哪些食物会让你夜不能寐呢?

  哪些食物会让你夜不能寐

  1、咖啡因

  很多人都知道,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2、辛辣食物

  其实,除此以外,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辣椒、大蒜、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3、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还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

  4、酒类

  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证明,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是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晚上吃什么有利于睡眠

  1.牛奶

  牛奶这种饮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而专家提醒,要想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养成多喝牛奶的习惯。这是由于在牛奶中含有多种催眠物质,其中一种是能够促进睡眠血清素合成的原料l色氨酸,在l色氨酸的作用下可让使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直接作用于人体,从而起到让整个人体放松的作用,以此来促进睡眠。

  还有就是一种类似“类鸦片肽”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与中枢神经或末梢神经的鸦片肽受体结合,从而导致人体产生欣快感,并且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2.小米

  在平时生活中多吃些小米,对各种原因所引的失眠同样具有很好的治疗以及预防作用,尤其是一些经常有失眠等症状的患者,更应该养成多喝小米粥的习惯。而小米之所以具有促进睡眠的作用,这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丰富的色氨酸,这种物质可以促进大脑细胞分泌出一种使入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氨,从而促进睡眠。

  而且这种物质还可以让大脑活动受到暂时的抑制,在这种情况下人就很容易进入睡眠状态了。因此在晚上睡觉前,不妨适当的喝些小米粥。

  3.核桃

  多吃些核桃对失眠同样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我国中医指出核桃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等症状。 这是由于在核桃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都具有很好的补脾安神作用,以此来治疗失眠。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食物会让你夜不能寐 5款药膳巧助眠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曾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临床营养学家也指出,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中……详细>>

失眠吃什么?助眠的4种食物

你每天要睡多久?美国抗癌协会的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有80%是短寿者。详细>>

治疗失眠吃什么?送你几个助眠技巧

睡不着,睡不好是当下不少朋友的现状,失眠给大家带来的健康伤害相信朋友们也有所了解了,如果想摆脱失眠的困扰,我们建议大家用三餐来达到,因为……详细>>

失眠患者千万不能吃什么?

失眠,使不少人备受折磨,因此深感苦恼。治疗失眠,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和心理调理,食疗亦不失为一种有效措施。那么,失眠患者千万不能吃什么? ……详细>>

吃什么可帮助快速入眠?失眠的人赶紧看过来

尝过失眠苦果的人都知道,失眠的确是一件让人束手无策的事情,你躺在黑暗中,自己从一默念到十,到一百,到一千,甚至到一万,你可能都还没办法睡……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